|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屏南三万里村:红色老区村 蝶变展新颜

2022-05-30 10:40:56  作者:黄璐 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远处青山绵延,脚下溪水潺潺,岸边古民居鳞次栉比,村口红色记忆馆伫立,“革命老区基点村欢迎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标语醒目分布……初夏时节,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进屏南县路下乡三万里村,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三万里村系革命老区基点村,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2020年,三万里村建成了一座屏南红色记忆馆,馆内重点展示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在路下及周边战斗历史。

“红色记忆馆是由一座老旧残破的青砖房改造而成,该馆集红色历史展示、革命精神传播、党建教育学习等现代展示功能为一体,自建成以来,每年都吸引近千人来参观、学习。”三万里村包村干部林飞龙说。

在三万里村,除了红色记忆馆外,与“红色”息息相关的项目还有很多。近年来,三万里村立足实际,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史,先后建成红色文化广场、军号吹响三万里和瞭望台等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导的景观工程项目,并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战斗纪实、精彩故事等整理汇编成书,依托红色文化,将该村打造成为精致革命老区基点村。

随着屏南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位于仙山牧场脚下的三万里村打开思路,沿着红军战斗的足迹打造一条自万安桥(长桥)—柏源—鹫峰禅寺—三万里—山峰—仙山牧场—芳院—罗沙洋的屏南南部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融入以白水洋·鸳鸯溪为龙头的全域旅游规划。仙山牧场的美景与三万里的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该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红色文旅”发展起来,乡村环境也要跟得上。三万里村以路下乡“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为契机,开展“文明卫生进村入户、健康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文明卫生户”“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主动性,带动全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

不仅如此,三万里村还因地制宜,建设花卉基地,在种植多肉植物的基础上,引进新品种“金珠伞”。花卉基地的建成,也激发了村民种植花卉的热情。如今的三万里村,不仅环境整洁,村民们还在家中种起了花卉,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意盎然,还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如果有游客看中就可以将花卉买走。

“这两年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我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去拍花,每个季节都有。”今年76岁的村民张纬莲说着还兴致勃勃地给记者展示她手机里的鲜花照片。在自家院子里,老人种了很多兰花,经过精心打理,株株兰花长势极好。

“红色文旅”“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一个个计划落地开花,将乡村田野打造成诗意栖居、宜游宜业的红色家园,发展势头看好。2021年,三万里村村集体收入达12.59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66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好红色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产增收。”路下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甘玉莺说。(闽东日报 黄璐 叶陈芬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