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屏南县积极深化校地合作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5-31 09:01:29  作者:叶陈芬 蒋丽英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屏南县积极深化校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

集结“智囊团” 合力促发展

“我现在待的地方就是屏南县前洋古村,今天,我带着大家来云游一下……”近日,来自复旦大学的教授张勇通过直播平台,带领远在上海的复旦学子云游屏南县双溪镇前洋村风貌。

今年已是张勇入驻前洋村的第6个年头。2016年,一次偶然的纪录片拍摄之旅,让他爱上了这个拥有古道巷陌的村落。恰逢屏南尝试探索实践校地合作路子,双方一拍即合,校地合作就此在屏南正式拉开序幕。

入驻前洋后,张勇先后主持修复保护了近40座自宋代至民国的传统建筑,一些建筑也被改造成了古陶瓷博物馆、金石篆刻博物馆、竹编博物馆、百草园展示馆等文化场所。2018年,复旦大学本科生书院教育基地落户前洋,在复旦大学教务处的指导下,以张勇为主开设了《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风景写生》《植物标本艺术创作》等服务学习课程。

张勇与屏南的“校地良缘”不是个例。近年来,屏南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深化校地合作,集结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专家,组成乡村振兴“智囊团”,打造复旦大学书院教育实践基地、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屏南县乡村振兴研究院等3个校地合作基地,以基地为“借智”平台,走出一条具有屏南特色的乡村人才振兴之路——

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人缘”优势,“以智引智”,引进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专家团队,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课题调研和品牌创建项目化,因地制宜打造屏南特色品牌。先后完成“屏南县域空间资源价值化整体设想”等课题调研报告15篇,策划县域生态公共品牌“屏南800”,全方位发动“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形成“我在屏南有亩田”特色子品牌,吸引各类群体认领良田2510亩。

充分发挥“智囊团”的创新优势,授予校方团队开展老宅修复工程自主权,激发他们在古屋修复上的创造活力,通过古屋修复,有效保留古村落独特的建筑遗存、历史风貌,形成独特的古村落文旅品牌。自启动古村落修复工作以来,相关村落接待游客多达10万余人次,游客的到来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内核,为暮气古村增添生机。

充分发挥“智囊团”的智力优势,以基层治理、产业模式、民俗文化等切口,吸引高校专家前来为乡村改革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在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联合乡村振兴研究院常驻团队,围绕“文创人才参与基层治理”开展深入调研,制定《关于“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试点方案》,推动实现新村民与老村民共建共享,提升新型村居治理水平;邀请高校专家,组建“三变”改革指导小组,试点开展“三变”改革项目9个,累计投入1662万元,形成一批特色规模农业产业,先行试点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40万元;聚焦农村民俗文化,委托中国美术学院试点实施“节日快乐”计划25个,推动农村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村民参与达3000多人次,有效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校地合作的不断推进,为屏南乡村带来了一定的创新创造活力,但新型农民短缺、思想观念落后仍是制约乡村实现跨越性发展的瓶颈。

为突出解决这一乡村发展矛盾,屏南聚焦新型智库建设,寻求“借智育智”途径,创新农民培育机制。依托3所校地合作基地,吸纳“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等30多位高校教授、专家,组建新型智库,打造“乡村振兴讲师团”,由乡镇党校从中聘请“客座教授”为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新型农民、传统农民开展教育培训。并依托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面向全国举办“文创推进乡村振兴”研修班、“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等特色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学员近300人参与学习,推动本土农民对外交流。截至目前,屏南县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屏南乡村振兴沙龙等专题培训班55场,组织赴先进地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5次,受训农民达2000余名。(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蒋丽英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