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首家镇属劳动基地揭牌

2022-06-02 10:19:44  作者:吴小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5月25日,福鼎首家镇属劳动基地——白琳中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在岭头坪国营茶场揭牌成立,这将成为学生们提供零距离接触大自然,体验种植和收获快乐的劳动天地。

一丛新绿栽,风景恰自来。揭牌仪式后,学生们走近田间,锄地、挖坑、栽苗、培土……在分工协作中播撒下五月的希望。不一会儿,只见甘薯苗、花生苗和黄豆苗一一在田间“就位”。学生们在家长、老师帮助下,插上班级牌。

“在种植过程中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艰辛,今后能够看着自己种下的小苗生根发芽,慢慢长大,我感到十分激动,等到收获时会很有成就感。”白琳中心小学学生黄衍说。

作为福鼎市唯一一所全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白琳中心小学多年来努力践行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思想,坚持劳动教育、生活教育。

“早在2014年,我们就充分利用棠园小学旧校址,采取与农户合作的方式建设学校劳动基地,开展涵盖茶苗培植、茶叶采摘等多项内容的劳动教育,取得良好实效,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白琳中心小学校长叶传意表示,但该基地受路途远、场地小、活动难等问题制约,无法向全校全面常态化铺开,极大影响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开展。

而今天揭牌成立的劳动实践基地位于学校后山的岭头坪国营茶场,占地10亩,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茶叶采摘、植物播种、采收等系列劳作。

该基地是一家校企合作共建的“劳动+研学”基地,福建省天湖茶业有限公司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反哺教育事业,为学校提供劳动场所和研学机会。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白茶文化,天湖茶业还将开放茶叶加工厂基地,供学生前往参观学习,了解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和历史文化,从小培养孩子对乡土人情和特色产业的认同感。

“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从传统的课堂走进活泼有趣的劳动实践中,体验从播种到收获的系列农事活动,对传承地方茶文化,培养学生的基本劳动技能、科学意识和爱农情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叶传意说。(闽东日报 吴小翠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