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水清两岸绿 百姓幸福“源”

2022-06-06 10:30:00  作者:黄璐 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代溪镇北乾村

初夏时节,穿行于屏南县代溪镇长宦村,只见青山袅袅、溪流蜿蜒、绿水潺潺、鱼群畅游……碧水长天之间,呈现出一幅原生态的田园风貌。

“前几年,黛溪的水还比较浑浊,河边杂草也比较多,这几年经过整治后,溪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大家晚上都会到这里来散散步,我们也体验到了好生态带来的好福利。”长宦村村民陈大爷口中的可喜变化,得益于代溪镇在黛溪水质改善上花费的“大力气”。

代溪镇地处屏南县东南部,四面青山环抱,山谷盆地纵横交织。一条发源于天湖山顶西北麓的河流穿镇而过,途经长宦村、忠洋村、樟源村等村落,最终汇入霍童溪。黛溪如带,水清岸绿,是滋养两岸村庄的“母亲河”。

在代溪人民心中,门前的河流承载着他们对乡土的美好回忆。但在多年前,河面垃圾漂浮的景象随处可见,雨污分流不彻底,畜禽养殖废物、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致使河流自净能力减弱,水体遭受污染,水质严重恶化。

呵护好水资源,涵养好水生态,对山清水秀的代溪镇来说尤为重要。2016年,代溪镇启动黛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30万元,综合整治河道长度约11公里,涉及樟源村、忠洋村、长宦村、代溪村沿线河道。通过清淤整治河道、清理河滩垃圾、新建生态护岸、河滩恢复、新建岸坡防护、硬质护岸改造、滚水坝生态改造等措施,恢复天然河道状态,形成生态浅水景观。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人。为维护水系健康,实现河流功能持续稳定,代溪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不断加强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四乱销号等工作。此外,代溪镇还进一步加强了水环境保护宣传,营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一系列治理“组合拳”使黛溪水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水清、岸绿、景美……黛溪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黛溪流域整治完成后,代溪镇又启动了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镇域水环境改善。

连日来,在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据了解,玉洋溪为霍童溪五级支流,发源于屏南县代溪镇天湖山,在蕉城区虎贝乡与梅鹤溪汇合后注入黛溪。该项目整治河道总长度7.484公里,总投资810.6万元,于去年12月21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

“代溪镇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涉及河道为玉洋溪干流及福善溪支流。我们按照‘水生态提升区、水生态修复区、水生态保护区’进行分区实施,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代溪镇党委书记陈娟告诉记者,为恢复河流生态环境,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水系,代溪镇全力推进霍童溪流域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长宦至代溪、洋头至北墘、忠洋等河流流域综合治理提升项目,以此达到让全镇水生态持续改善,水质稳定向好的目标。

河水变清澈,也离不开代溪镇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长宦村、玉洋村部分河道被改道或进行畜禽养殖,以及违章搭建,近年来,镇村两级多次联合行动,对河道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和集中整治。

有了好的生态环境,还要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持续赋能美好生活。北墘村充分利用良好的水质酿造出远近闻名的“北墘”黄酒,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北墘黄酒文化旅游景区;潺潺溪流穿过恩洋村的苹果柿、杨梅种植园,孕育出品质优良的水果,一到成熟季,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长宦村则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水岸景观工程,还在民房外墙上描绘了彩画,风光秀美的多彩长宦也因此“走红”……在代溪镇,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因“治水”而变,如珍珠般散落在绿水青山间,闪耀出熠熠光芒。

水岸同治,共护清流。黛溪映照着代溪人守护水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力量,也承载着代溪儿女对“幸福河”的憧憬与向往。目前,代溪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还在持续推进,代溪镇将结合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场地现状及生态护岸建设,增加娱乐休闲活动空间,拉近居民与河道的距离,享受乡村滨水乐趣。(闽东日报记者 黄璐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