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3+N”模式打造食用菌百亿产业园

2022-06-10 10:37:37  作者:杨远帆 姚剑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9日,在位于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西区)的金唐(福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忙着对花菇成品进行分拣、包装。

作为一家主推自有品牌、自建零售渠道、自建食材基地、自控供应链的食用菌全产业链企业,目前,金唐公司线上对接各大电商80多家,线下对接100多个渠道。同时,公司还投资建设有机食用菌深加工和出口基地项目,着力打造三产融合示范企业和食用菌产业垂直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前沿基地。

近年来,古田县依托“中国食用菌之都”优势,打造以食用菌产业为主导的“三链”融合发展创业平台,并形成“3+N”园区发展模式,“3+N”即县域内东区、西区、北区三个食用菌加工集中区以及前垅移民科技创业园、天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N个食用菌加工集聚点。

据介绍,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东区位于古田县城东街道,将作为产业初加工、冷链仓储、筛选包装及配送运输基地,现有企业123家,2021年产值约45亿元;北区位于古田县凤都镇,规划面积2287亩,现有18家企业入驻,园区企业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西区位于古田县城西街道,总规划面积1702亩,工业用地383亩,随着园区路网、电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投资3.45亿元、占地10万平方米的食用菌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园区产业集聚效益将愈发明显。

目前,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西区已签约引进包括金唐公司、康亿达科技、七保实业等在内的13家企业,另有10多家食用菌企业正在洽谈,园区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吸纳食用菌企业50多家,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

为了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古田县严格落实每个项目一名领导负责,在用地、人才、融资等方面全力保障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食用菌是古田县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古田食用菌百亿产业园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110亿元以上。”古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远途表示,未来古田县将持续推进食用菌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有效整合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升整体效益、促进农民增收。(闽东日报 杨远帆 姚剑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