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片区党委:强服务 稳产业 促就业

2022-06-20 11:44:19  作者:甘叶斌 詹妙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多亏了片区党委,帮助解决食用菌生产原料问题。”近日,屏南县代溪镇玉洋村菇农韦丙探说。

作为代溪镇玉洋片区支柱产业,整个片区共有850多户村民从事食用菌种植。今年,受疫情影响,麦麸、水膜袋、菌种等食用菌生产原料价格普遍上涨,种植成本比往年增加,这给菇农们带来不小资金压力。

“目前,是种植食用菌最佳季节,菇农们却为原料价格上涨发愁。”该片区党委副书记陈大忠说,为此,片区党委第一时间对接原料供应商,保障菇农正常生产。

跑市场、看品质、比差价……片区党委组织人员,先后到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考察,最终与山东省淄博七河菌业等7家原料供应商谈成合作,在保证原料质量的前提下,以低于市场价格将原料统一批发给菇农。

“每2万袋可为菇农降低成本4000元,今年片区预计菌棒生产总量2000多万袋。另外,我们还为30多户资金短缺菇农垫付了原料费。”陈大忠说。

屏南各片区党委自去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事共商、发展共促”的优势,在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的同时,千方百计谋划产业发展、稳住就业大局,牢牢夯实民生“基本盘”。

在熙岭乡塘后的福建宏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西红柿产业园内,村民们忙着将西红柿苗移栽入培养基。

“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这要归功于片区党委。”返乡就业的塘后村村民张恩武说。

同样,来自塘后村村民张杨瑶,年前返乡后在片区党委的帮助下顺利进入福建康蔬生态农业公司务工。

近两年,该片区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村,如何解决好这些返乡人员就业问题,成了摆在片区党委面前的“头等大事”。片区党委班子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许多村民反映“就业难”的同时,片区内多家企业却遭遇“用工荒”,尤其是难以招到季节性短工。为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片区党委牵头搭建用工平台,一方面对接企业,收集有关招工条件、用工时段、所需人数等信息;另一方面摸排整理闲置劳动力资源,按照就业意向、专业特长、劳动时间等建立台账,有针对性进行双向推荐。

在片区党委牵线下,目前,已有80多名返乡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了“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问题。(闽东日报 甘叶斌 詹妙珠)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