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廷建家庭——传承非遗智慧 乐享健康生活

2022-06-23 16:01:37  作者:   来源:柘荣县计生协会   责任编辑:王予捷

游廷建夫妇是富溪山茶油古法榨油坊的第七代传承人,作为非遗技艺的传承人,游廷建一家辛勤经营着榨油作坊,兢兢业业、诚信待人。生活中,他们积极倡导健康、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用行动影响着周边的群众。

言传身教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游廷建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传承富溪山茶油古法榨油技艺成为市级非遗,作为第七代传承人,游廷建和家人一起开发山茶油新产品,每年山茶油产量达五千多斤,品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当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都热心帮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好言传身教。长期来,儿女们受到他言行的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下健康成长,家庭和睦,为邻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健康”家庭榜样,因此,游廷建一家的“健康家庭”生活理念也在富溪村中家喻户晓。

坚持营造绿色家庭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游廷建一家十分注重绿色、环保的家庭氛围营造,环保意识很强。游廷建常常以身示范,教育和感染儿女必须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水、用电都奉行节约原则,养成一水多用、及时关闭水龙头、离开定关灯等良好行为习惯,几年来,家庭里使用的电灯均为节能灯,空调也总是调节为节能模式,绿色生活的理念,已深入每一位家庭成员心中。此外,游廷建一家的善于利用房前屋后空闲空间种植绿色植物装点庭院,日常打扫干净整洁,绿色装饰突出山茶油作坊特色,与农村环境相协调,在邻里间形成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带头示范弘扬绿色理念

除了在家庭内营造绿色氛围,游廷建夫妇在工作和儿女课业空闲之余,常常带着儿女志愿维护街道公共区域卫生环境。“有时候街道环境很差,门前屋后卫生村民没有及时清理,我就会带着儿子女儿清扫公共街道。”游廷建觉得富溪村现在作为休闲旅游村,来游玩的游客多了,自己作为富溪村的一份子,应当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在他的影响下,有时村民看见游廷建一家在帮忙清理卫生,自己也都主动加入,一起打扫。如今的富溪村,家家户户都能清扫好自己门前屋后卫生,村庄环境越来越整洁,慢慢地有些家庭也种起了花卉植物,形成了良好的循环影响。

“虽然,我们一家绿色行动的力量很渺小,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受到我们的影响,街道的环境也越来越优美了,我们感到很开心。”游廷建如是说。像家族里两百年传承的山茶油传统压榨技艺一般,他家的绿色生活理念作为优良家风也一直在传承着。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