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首章村:茶叶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2022-06-24 09:15:06  作者: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和工作人员一起抢抓时间,对首章村旧茶厂进行升级改造。

首章村距周宁县城30多公里,海拔780米,多为山坡地,曾是典型贫困老区村。20世纪90年代,首章村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因集体经济薄弱、制茶工艺落后等问题,产业一直停滞不前,村民们守着“金山”走穷路。

“首章村致富之路在茶园,想要推动茶产业发展,提振村民‘士气’是关键。”陈桂清说。

为扭转首章村发展落后局面,首章村党支部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解决村中“顽疾”。几年下来,首章村顺利完成主村危房及地质灾害点改造搬迁、道路拓宽改造、学校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及配套农家书屋和农业科技培训室建设等项目。

随着家园变美,生活水平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发了大家脱贫致富的劲头。

为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瓶颈”,2008年,首章村两委带着茶叶种植大户多次到安溪、福安“取经”,回村后开办培训班,请茶技专家授课。次年,村两委领办首章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推行清洁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通过村两委领办合作社,首章村吸纳全村58户、310人入股合作经营,改变群众单打独斗生产模式,有效将村集体力量激活。截至2021年,首章村集体资产达8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不足2000元提高到20000元。

“我们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改良品种、建设现代生态茶园、兴建茶厂、拓展高端茶,并依托1100亩生态茶园,闯出一条茶旅融合新路子。”陈桂清说。首章村茶厂年产干茶4000多担,产值600余万元,茶农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茶叶也成为首章村的“绿色名片”。

去年以来,为抢抓发展机遇,首章村积极参与玛坑乡推出“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与区域相邻、条件相近、产业相同的升阳、芹太坵、灵凤山等4个村,共同成立茶叶产业发展联合社,立足茶产业资源优势,探索形成党建、制度、人才“三驱动”,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联合”,成本优惠、发展增惠、经营互惠“三实惠”的“三三三”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大党建领航,聚合资金、土地、劳动力等优势资源,逐步带动片区村庄村财、村民实现“双增收”。

支柱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首章村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引导村民发展山茶花、桃树、生姜、花生等产业、注册“首章”地标品牌、修建游客旅游服务站、建设林中游道、重建非遗文化首章杖头木偶戏、创办农家乐和民宿、定制美丽乡村自驾旅游路线……逐渐形成“种、养、创、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生态旅游富民产业。

原本“一穷二白”的偏远老区村一跃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示范村”“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福建脱贫攻坚先进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如今,首章村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闽东日报通讯员 汤文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