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生态红利转化为幸福指数

2022-06-30 15:48:11  作者: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群山葱郁,蓄水释能,“绿电”点亮万家灯火;产业赋能,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今日周宁,满眼生机。

“天蓝、地绿、水清是周宁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周宁县委书记袁华军表示,近年来,周宁县深入践行“三库+碳库”理念,不断放大生态效益,初步探索出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的动能转换之路,让生态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生态做美,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清晨,在周宁县东洋溪流域,总能看到“民间河长”叶发禄在巡河、清理河道垃圾。他忙碌的身影是周宁生态保护的有力注解。

周宁森林覆盖率达72.96%,空气质量优良比例100%,被评为“福建省森林县城”“福建省园林县城”。

为守护优越的生态环境,周宁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森林抚育工作以及“绿盈乡村”建设。2020年以来,该县治理水土流失2.7万亩、植树造林16792亩、森林抚育68163.3亩,并建成“绿盈乡村”97个,占比达69%。

作为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周宁县还深入实施全域治水,建立全市首个“河湖长+公检法”工作模式,采用EPC+O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行维护模式,探索建立“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智慧河长”等治水新模式……标本兼治,让周宁水更清、河更净、岸更美。

逐绿奋进后劲足。如今,“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落户周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在全国数字峰会上展播,全省现场会在该县举办。周宁国有林场完成全市首笔碳汇排放交易,走出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的新路子,周宁的生态优势日益彰显。

产业做优,集聚前行绿色动能

6月22日,走进福建省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成千上万盆多肉植物整齐排列。

“公司现有多肉品种1200余种,年产值约3000万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该公司负责人陈寿强说。

多肉、大花蕙兰、百合花……周宁高山冷凉花卉产业从无到有,已成长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种植面积2700多亩,年产值3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周宁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花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加快生态与工业、农业、文旅产业等深度融合,产业链不断延伸,富民产业不断壮大。

——生态工业高歌猛进。四大产业园开发如火如荼,不锈钢、铸造、水电等产业蓬勃发展,百亿工业梦近在咫尺。

——“百千万亿”现代农业阔步前行。高山马铃薯、高山云雾茶、高山冷凉花卉等“3+N”特色产业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曲。目前,该县拥有茶园面积10.7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2亿元;高山果蔬种植面积约5.35万亩,产量6.25万吨,产值3.12亿元……

——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拥有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30个,省、市级文化旅游品牌45个,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构建。

同时,周宁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出了一套重点领域低碳发展“组合拳”,已建成水电站39处,去年清洁能源总装机约175万千瓦。

眼下,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已顺利投产,累计发出“绿电”5.07亿千瓦时,共节约系统标煤8.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168.21吨。

民生做实,小县城盛满“幸福感”

生态好,群众得实惠。

“我每年靠70多亩的生态公益林能获得1200多元的补偿金。”礼门乡秋楼村村民陈鸣毅笑着说。依靠丰富的林业资源,周宁县扩大全面保护天然林政策覆盖面,选聘161名生态护林员,开展生态补偿扶贫,绵绵青山成了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产业优,群众尝甜头。

苏家山村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村里的旅游、茶业等第一、三产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豪阳村依托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走出了家家户户种植晚熟葡萄的脱贫致富路;首章村深耕1100亩生态茶园,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全村在家人口总收入超过600万元。

好生态是最宝贵的民生福祉。在周宁,生态好、产业优所带来的实惠,惠及每个乡村。

盛夏时节,七步镇后洋村的7000多亩林场绿树成荫、葱翠欲滴。近年来,该村以黄振芳家庭林场为样板,成立三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种养殖业,引进牧场、花卉企业,村民变股东、上班族,绿水青山成了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来后洋村旅游的人多了,我趁机办起了民宿。一到假期,就有游客过来居住。”后洋村村民张汶铅开心地说。

如今,周宁生态“红利”实实在在地变成了民生“福利”。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30元,增长12.0%;全县建设57个林下经济项目,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3.1亿元,参与建设的林业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300多家,带动近万人就业……这些“数字叠加”让群众喜笑颜开,让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闽东日报 郑文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