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白茶大数据 健康码管理制度试行

2022-07-12 09:15:45  作者:王绮蓼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笔者自福鼎市茶叶协会获悉,福鼎市于6月17日在福鼎市茶企双月分析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正式印发《福鼎白茶大数据健康码管理制度(试行)》,以进一步完善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系统,强化管理、规范交易。

据了解,《福鼎白茶大数据健康码管理制度(试行)》将实行大数据红黄码动态管理,福鼎白茶大数据健康码初始码均为绿码,由各乡镇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事求是、科学研判,根据实际违规情况转变为红码或黄码管理。

大数据动态管理违规行为:一是茶农违规行为,包括茶园及周边使用除草剂等化学农药、虚假交易茶青额度等;二是经纪人违规行为,包括盗刷、多刷额度等虚假交易;恶意压价、统一休茶期间违规交易、以外地茶青假冒福鼎白茶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三是茶叶加工主体违规行为,包括盗刷、多刷额度等虚假交易;恶意压价、统一休茶期间违规交易生产、以外地茶叶假冒福鼎白茶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发现茶农第一次违规行为,赋黄码并停止交易5天;发现第二次违规行为,赋红码并停止交易10天,系统提示该茶农存在多次不诚信行为;如发现三次违规行为,暂停当年大数据交易,列入诚信黑名单公示;发现茶农违规使用除草剂等禁限农药,赋红码,并扣除当年相应茶园的大数据茶青额度。发现经纪人第一次违规行为,赋黄码并停止交易7天,提示该经纪人有不诚信经营行为;发现第二次违规行为,赋红码并停止交易15天,提示该经纪人存在多次不诚信经营行为;发现三次违规行为,取消茶青经纪人扫码交易资格,并列入诚信黑名单公示。发现企业第一次虚假交易行为,赋黄码并停止交易7天,提示该企业有不诚信经营行为;发现第二次虚假交易行为,赋予其红码并停止交易15天,提示该企业存在多次不诚信经营行为;经核实存在三次违规行为,按照福鼎白茶质量安全监管“五取消一拉黑”制度管理。

行为主体需凭保证书到乡镇大数据工作站申请恢复交易。

此外,福鼎市将推行绿码加金边表扬制度,如茶农规范实行伏季休茶、认真落实茶园生态管理,且茶青交易额度符合当年全市茶园产量合理指标的,可向各村委会申请给金边赋码,经公示确认后推荐上报,乡镇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织核实后给予金边赋码,系统将给予“优质茶园”称号。同时,还将鼓励茶企、茶青经纪人优先以优质优价收购绿码加金边茶园信息卡的茶农茶青。

另悉,发现年份造假、收购外地茶假冒福鼎白茶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将从严从重依法打击。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奖励举报人1万元奖金。(闽东日报 王绮蓼)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