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蕉城频道 > 正文

宁德蕉城:推行“三夜”工作机制 让司法之光照亮百姓心头

2022-07-26 09:01:21  作者:叶雨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7月25日讯(通讯员 叶雨香) 炎炎夏日,夜幕降临,伴随着蝉鸣蛙语声,工作了一天的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霍童法庭庭长王鑫驱车驶向山间小路,前往乡村“夜调纠纷、夜谈普法、夜访民声”,将司法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近年来,蕉城法院霍童法庭根据山区交通不便、群众白天忙于农活夜晚空闲的特点,主动转变司法作风,靠前服务,深入群众,持续推行“夜调纠纷、夜谈普法、夜访民声”便民举措,及时回应基层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筑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让法律走进乡村,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夜调纠纷促和谐

夜调纠纷。叶雨香 供图

“非常感谢法官晚上还帮我们调解案件,这笔工资款我们追讨了整整两年,今天在法官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近日,在霍童镇兴贤村村委楼内,刚签署完调解协议便收到分期付款第一笔款项的当事人激动地握着王鑫的手表示感谢。

原来,2020年,黄某、吴某为缪某施工,经结算,缪某尚欠黄某、吴某等四人工资款55776元。经多次催要,缪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剩余款项,黄某、吴某无奈,遂向霍童法庭提起诉讼。

双方当事人在王鑫多次电话沟通情况下,同意进行调解,但由于原、被告日间忙碌无暇安排时间调解,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减少诉讼对双方生活、工作的影响,近日,法官把握群众夜晚闲暇在家的机会,邀请省科协驻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兴贤村第一书记陈波一同到山村举办“纠纷夜调会”。

起初,双方当事人争执不下,王鑫便从法理、情理等角度出发,做好双方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以分期方式支付劳务费,当场签署调解协议,并化干戈为玉帛,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用一点一滴诠释着司法为民的情怀。

像这样“夜调纠纷”的故事,在霍童镇并不罕见。

“霍童镇民风十分淳朴,山村群众崇尚以和为贵,并不希望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且案件诉讼费、律师代理费、往返法庭的交通费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还要投入许多的人力和时间,使得许多群众在矛盾纠纷激化后才不得已诉诸法律。”蕉城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许可宁介绍,2007年以来,霍童法庭便从“社会管理创新”入手,与辖区乡镇综治办、公安、司法等部门以及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起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机制,改变各家以往“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相互配合、紧密协作开展调解工作,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山村夜晚宁静,法庭巧妙利用夜间平静轻松的氛围,视案情有选择地邀请有关部门一同到山村举办“纠纷夜调会”,上门入户,全面了解引发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调解时多讲群众语言,不拘泥形式,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容易为群众所接受。

夜谈普法入人心

一部放映机、一面投影幕布、十余张小板凳……当晚,霍童法庭的干警利用群众晚饭后的时间,在兴贤村村委楼前的广场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现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学法。

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叶雨香 供图

“法官,你看我这个问题该怎么处理”“不给赡养费怎么解决”......宣讲中,法庭干警结合审判工作和农村工作实际,精心选取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农资购销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同时围绕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并引导群众在遇到问题时通过法律途径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法治乡村的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深受群众好评。

“为提高山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法庭从2004年开始,定期对辖区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辖区常见的或某个时期、某个区域多发的案件类型,科学选题,精心制作普法宣传单、电子宣教课件,自带投影放映设备,与当地村委会积极配合,利用夜晚群众空闲时间,采取举办‘夜谈会’的形式到山村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教。”许可宁介绍,由于山村办公条件有限,“夜谈会”往往不拘场地,无论是村委楼的庭院、会议室或者农村学校,摆上座椅板凳就地开讲,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夜谈会”还注重讲地方方言,并结合一些群众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来“现身说法”。

“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有很大帮助。”这是陈波对“三夜”便民工作机制的评价,他认为,夜调纠纷和夜谈普法,既方便了当事人,让他们可以利用夜间闲暇时间解决矛盾,又能够引导村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

夜访民声暖人心

“王法官,你们又来看我啦!”

“林大伯,晚饭吃了吗?最近身体怎么样?”

当晚,在昏暗的路灯下,王鑫一行穿过窄长的巷子,再次来到了当事人林某春的家中,对其与被告林某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行案件回访工作。

案件回访。叶雨香 供图

将近80高龄的林某春是霍童镇邑坂村村民,两年前,因林某佺未偿还借款50000元一事起诉至霍童法庭,在法官及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均体谅对方难处,同意以分期方式予以偿还,并不再计收利息。

在“夜访”中,王鑫一行与当事人拉家常,嘘寒问暖,主动关心他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进一步增进群众对司法的理解与信任。

林某春看到王鑫一行的到来十分高兴,他很感激在法官帮助下能够按期足额拿回借款,生活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进,也对法官在结案后还继续关心其家庭生活表示再次感谢,为夜访制度和法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点赞。

王鑫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仅仅“坐堂办案”已不足以让法院全面充分地了解案件情况,严肃的法庭气氛也不易让性格较为内敛的山村群众打开心扉,在法庭上自由充分地表述他们的想法。民意沟通缺乏顺畅有效的渠道,导致一些案件“案结事未了”。

为此,霍童法庭于2008年积极开拓思路,总结“夜谈”“夜调”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夜访民声”这一举措,在群众夜晚空闲时进行走访,加强沟通对话,倾听当事人心声,了解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或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释明、情理辨析,逐渐打开当事人心中的心结、法结。

“霍童法庭‘三夜’便民机制,是我们法庭针对当地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采取的司法便民措施。我们利用群众夜间空闲时间,进村入户进行案件调解、普法宣传和群众走访,为群众提供最便利的司法服务。今后,我们还将把‘三夜’便民机制不遗余力地继续开展下去。”王鑫如是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