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提升人居环境 扮靓“慢城”柘荣

2022-07-27 09:18:25  作者:刘源 黄璐 陈丽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7月22日,柘荣县宅中乡的专职垃圾分类员像往常一样开着智能小型垃圾回收车沿着村道逐户收集垃圾。见到回收车到来后,村民便将干湿垃圾桶放在称重处,车载智能系统自动称重后,由垃圾分类员进行回收。

村民手中这看似普通的垃圾桶,却隐藏着“大智慧”。这些垃圾桶都被植入了定制的芯片,芯片内部集成了户主、村民家庭成员等信息,在称重过程中芯片会自动识别住户信息,然后将村民的垃圾分类、重量等数据传输到宅中乡积分平台进行记录和汇总,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纸巾、毛巾、牙刷等小商品。

2020年,针对行政村“人口少、垃圾量小、紧邻乡镇”特点,宅中乡积极探索适合地域特点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将农村垃圾处置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引进积分制和数字化管理,形成了覆盖垃圾治理前端、中端、末端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全链条治理模式。

一年多过去了,宅中乡的垃圾分类机制稳步推行,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强化,开始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统计,宅中乡9个村1200余户村民参与实施垃圾分类回收行动,实施垃圾分类的村庄群众参与率达到85.5%,回收垃圾制造有机肥料4000余公斤,村民垃圾回收等工作已累积兑换积分188.2万分。

宅中乡垃圾分类机制是柘荣县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柘荣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新环境。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七个方面目标,组织全县111个行政村分批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宜居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打造美丽乡村,柘荣县还成立了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示范村,重点整治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绩突出村、金牌旅游村等示范村人居环境。该县建立联席制度,每月召开问题分析和进度推进会,协调沟通村庄系统治理各环节问题,提高整治效率,减少整治冲突。

据统计,2021年以来,柘荣县示范村裸房整治500多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28公顷,治理河长55公里,美丽庭院创建200多户,新改建公路20多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11个。同时,不断加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强化“两违”“两乱”整治,努力实现“路畅、街净、河清、村美、乡绿”目标。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意识提升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为此,柘荣县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广泛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并通过试点先行,培育一批典型,形成新风尚。

岭边亭村便是通过评比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变“看戏”为“唱戏”,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试点。该村通过设立“两日两榜”,即村庄清洁日、督查评比日和卫生红黑榜,由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卫生督查组”,分片区开展交叉评比,评出文明卫生户、合格户、不合格户三档,并公示评比结果。连续3次获评“文明卫生户”的家庭,可申请参评年度“美丽庭院示范户”,有机会获得1000元的奖励金。此举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动力,形成了家家比清洁,户户比美丽,村村比家风的良性循环。

如今,山明水秀的“慢城”柘荣在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衬托下更加靓丽,也更有魅力,一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多彩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黄璐 通讯员 陈丽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