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以产业之石 筑振兴之路

2022-08-05 10:25:22  作者: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宁德市坚持融合发展抓特色产业,实施“三产三新三链”融合“一县一试点”、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等,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

以产业之石 筑振兴之路

火红的八月,收获的季节。驱车在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的通村公路上,只见乡野间成片的葡萄大棚蔚为壮观。

“果园种植的葡萄有十几个品种,主要还是‘阳光玫瑰’。”象环村葡萄种植户陈招旺介绍,现在“阳光玫瑰”葡萄已经上市,主要特点是脆、香、甜,价格是巨峰葡萄的两三倍。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功引种巨峰葡萄以来,福安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葡萄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总产量近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5亿元。随着葡萄种植技术日臻成熟,种植户也迈开新步伐,尝试发展优质新品种、推进高标准葡萄园建设、培育“葡萄+”发展模式等,推动葡萄产业做大做强。

一颗葡萄,“甜”满山乡;一朵菌花,香飘万家。

标准化菇棚里,通体雪白的银耳在营养菌棒上盛开;加工车间里,新鲜银耳经过精深加工,制成精品干货、冻干银耳、曲奇饼干等产品;电商产业园里,一个个直播间热火朝天,一份份银耳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从培育菌种到加工销售再到食用菌文化的挖掘,在古田县,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已经突破200亿元。

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要当好“压舱石”。近年来,我市立足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致力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做好精准定位、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做优特色现代农业,构建起“一县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5.02亿元,同比增长5.6%。

同时,我市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创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壮大,开展“三产三新三链”融合试点,探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积极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加快培育“互联网+农业”“文化体育+农业”“康养+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一个个最美乡村、最美渔村、金牌旅游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走进蕉城区三都白基湾海域,新型塑胶渔排上建起了海上“风、光、储、充、用”一体化试点项目,实现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带动绿色低碳养殖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为海洋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将所有传统木制渔排升级改造为新型环保塑胶渔排,推动大黄鱼、海参、鲍鱼、海带、生蚝等海产品绿色发展。去年,全市水产养殖产量突破10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0亿元。一些村集体和渔民还发展起渔旅结合的海上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项目73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2个。推动“国鱼计划”,开展省级深远海养殖设施装备建设、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深水大网箱等新型生态养殖达1.2万亩。渔排“光储+”、菇棚“光伏+”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建成投用,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项目在古田、福安有序推进。

激活“链”动能,拓宽振兴路。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优势农业提效专项行动,抓好蕉城区“国鱼计划”、福鼎国家现代农业(茶业)产业园、古田国家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培育新业态,进一步提高古村文创、“水乡渔村”“金牌旅游村”建设水平,力争今年“8+1”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150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