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推进集团化办学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22-08-12 10:40:26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带动城乡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实质提升。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有各类教育集团30个,参与教育共同体活动的中小学361所,参与“小片区”管理的城区学校52所,参与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的中小学153所,进一步激发优质教育“聚变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推动资源共享

凝聚教育力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何以教育提质为城市发展提供助力?教育资源同向凝聚、均衡发展成为关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市通过“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采取创新办学模式、创新队伍建设、创新远程互动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教育资源的统筹与共享、教师队伍的合作与共进、学生素养的成长与发展。

为完善办学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我市深化城区学校“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集团化办学等办学机制改革。

各县(市、区)按照因地制宜、联动发展原则,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结对帮扶,采取“1+1”或“1+N”方式,全面开展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同时,通过补短板推进初中办学水平和质量提升,推动优质高中与一般高中、普通初中建立协作关系,加大城乡初中结对帮扶,县城镇所在的优质初中都必须与农村初中结对挂钩,市、县教师进修院校都定点联系薄弱初中,帮助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2019年10月起,屏南县陆地村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双师课堂”,实现了和宁德师院附小的孩子们“同课堂”,即由宁师附小教师线上教学传授知识,陆地村小学教师线下指导的方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据了解,“双师课堂”通过“技术+终端+网络+平台+资源”五位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实现线上教师研讨和沟通交流,解决了过去城里老师下乡支教的难题,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方式变革,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像这样的“双师课堂”还有福安实小教育集团南湖校区与福安民族实验小学、福鼎市实验小学与福鼎市磻溪镇赤溪小学等。

通过创新“互联网+教育”,我市逐步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同步互动课堂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宁德市电化教育站还对接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优质教育资源,为全市1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30个班级的700多个农村娃,每周上2节线上英语课。通过优质校带薄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互联网+教育”方式,弥补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不强问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挖掘名校优势

建设教育共同体

集团化办学的意义在于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从体制、机制上探索破解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新路。

临近暑假,福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四个校区同步开展了一、二年级趣味“游考”,游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五个学科,孩子们灵活运用自己的学科知识和实践经验,在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中勇敢接受挑战,展现自己的风采。这是在“双减”背景下,实小教育集团的创新学业评价方式,做到“减负不减乐,减负不减质”。

2011年9月,福安市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品牌和师资优势,盘活薄弱学校资源,逐步消除“大班额”和“择校”现象,整合福安实小、韩城二小和福安实小阳泉分校,组建“实小教育集团”,率先实施小学教育集团管理模式。

2016年3月,随着实小富阳校区的加入,实小教育集团形成龙江、南湖、阳泉、富阳四个校区,实行“四个一”(一个独立法人单位、一块牌子、一校多区、一套行政班子)和“七个统一”(师资统一调配、教师统一待遇、课程统一设置、教研统一管理、质量统一检测、考核统一评价和招生统一组织)。

实小教育集团成立11年,名校品牌效应和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发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

实小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折射出我市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成效——缓解了“择校热”,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教育共同体的建设,是从硬件到软件上资源的共享,是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为在校际之间形成学习共同体,发挥名校教师队伍优势,共同体学校采用“集团管、学校用”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实行统筹管理,真正实现师资的按需分配。对包括学校图书、教仪装备、校园文化、办学特色、师生作品、活动成果等硬件、软件上的资源进行共享,为师生提供零距离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集团学校全力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各成员学校按月轮值,交流沟通,互动分享,创新“管理模式联动促发展、师资力量联动促提升、教育科研联动促融合、教育资源联动促共享”机制,在校际之间构建教研、学习共同体。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推进,有力地推动了县域不同学校间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办学质量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在不断攀升,“上好学难”“择校热”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