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讲好“下党故事” 逐梦幸福新生活

2022-08-17 17:29:30  作者:叶伏国 周涛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人来百业兴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下党乡推出了返乡创业政策,不仅吸引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也吸引一批“新村民”到下党创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在下党村75号直播间,夏美雄正在抖音平台直播销售当地的土特产。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是福建寿宁下党乡,今天给大家看下当地的花菇......”在下党村75号直播间,夏美雄正在抖音平台直播销售当地的土特产。

位于下党古村落的一家时光邮局。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夏美雄就是看到下党乡发展越来越好,被吸引来的“新村民”之一。夏美雄来自寿宁县托溪乡,他说,2020年,看到下党乡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他便和团队来下党乡创业,组建团队开展抖音直播,通过展示下党乡的山水风光,线上销售当地的高山茶、土蜂蜜、土豆等农特产品,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下党乡碑坑山村原本茶叶销售不佳,夏美雄得知后便让团队主动与村民沈孔新、沈孔旺、沈大城等人对接,通过直播带货,带领售卖茶叶,2021年碑坑山村全村通过线上销售,获得了20多万销售额。

除了直播带货,夏美雄团队还创办了“凰三公餐馆”,推出地道农家菜,年均营业额可达90多万元;成立寿宁县山来客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户种植金线莲和茶叶,平均每户年收入7万多元。

“2021年,我的纯收入有6万多元,很幸福、很感恩。”说起下党乡的巨变,74岁的下党村村民王光朝感触颇深。老王在下党村经营着一间“幸福茶馆”,40多年来,他种田、种菜,卖茶叶、卖农产品……到如今经营“幸福茶馆”,亲历了从贫困潦倒走向今天的幸福生活。

“做梦都想不到下党乡现在人气这么旺,该有的都有了,大家都非常满足了!”王光朝说,每天傍晚吃完饭后,他都要去村里兜一圈,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景,才知幸福来得不易。

目前,下党共计开设民宿22多家、农家乐15家,各类业态66家,可满足1000多人用餐,300多人住宿。2016年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带动了300多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如今,走在下党古村落,不仅可以品尝当地的美食小吃,还可以体验乌金陶扶贫工坊、提线木偶戏、廊桥技艺、兰亭拾光、下党画苑、时光邮局等文化旅游新业态……过去地僻人难至的“五无乡镇”,已经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学习小镇”。下党乡正以新的“下党实践”,书写着新的“下党故事”。

寿宁县政协副主席、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下党乡干部群众将牢记嘱托,埋头苦干,以“下党的力道”打造“下乡的味道”,创造“幸福的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下党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1  2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