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南东湖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服务 提升小区治理效能

2022-08-18 15:11:04  作者:陈容 余汕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坚持近邻党建引领,共筑美好文明小区”“党群同创幸福家园,共治共建解难题”……近日,记者在蕉城区蕉南街道东湖社区长兴城B区看到,各式鲜明的城市基层治理标语悬挂在小区中,“党组织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的氛围浓厚。

“我们结合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社区党组织牵头引领下,成立了长兴城B区小区党支部,推选出党员楼栋长,让小区自治有了主心骨。”长兴城B区党支部书记缪小强十分自豪地说起长兴城B区自治的秘诀。

据了解,过去长兴城B区存在“脏乱差”、群众意见难统一等问题,导致改造工作推进缓慢。为此,社区整合区域网格资源,成立小区党支部,把网格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党员楼栋长等多方红色力量纳入党支部。通过发动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楼栋长逐户进行沟通,收集居民意见、问题,再交由社区归纳整合,经过与上级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很快小区道路白改黑、楼墙面粉刷等项目相继完成,小区相关改造得以顺利实施,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缪小强说:“今后我们小区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党员冲锋在前,红色足迹逐步延伸到基层网格治理的每个角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快速响应群众需求。”

记者走遍东湖社区,发现在红色足迹搭起的网格里不乏各种志愿服务的痕迹。“我们大家自愿成为社区的情报员、联络员、先锋队,做社区与群众之间最‘贴心’的桥梁。”东湖社区志愿者林霖说。东湖社区内像林霖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自主成立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小区热心居民、网格员等力量为辅,积极在各网格内开展如“我们的节日”“敲门行动”等系列近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服务居民、及时了解诉求的同时,也打破邻里关系淡漠化问题,让近邻党建更加深入网格、深入万家。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群众,整合网格力量,东湖社区综合考虑辖区内网格划分及老旧小区分布状况,设立长兴城B区、长兴城C区以及东湖新村等3个“好厝边”物业管理站,进一步将近邻党建工作抓手向小区网格延伸。“按照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东湖社区在蕉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积极破解辖区内无物业小区管理困局,探索开展社区党支部领办‘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工作,搭建群众沟通平台,引导小区自治,让党建引领网格服务,‘高质量、快速度’提升小区治理效能。”东湖社区书记王祖文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余汕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