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多举措为农田“解渴”

2022-08-27 11:10:00  作者:张文奎 蔡丽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受持续高温天气以及雨水较少等因素影响,福鼎万余亩农作物遭受不同旱情,近日,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旱,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保障农田灌溉用水,确保秋收。

种粮户抢种晚稻

朱照棋是福鼎店下镇亥窑村的种粮大户,今年种了210亩水稻,当前正值中稻抽穗灌浆关键期,此时水稻生长的好坏直接影响秋收,为保证中稻苗情转好秋收不减产,除了利用现有一台抽水泵外,老朱又买一台抽水泵,24小时开足马力抽水灌溉。

村民利用抽水泵灌溉农田

“今年旱情比较严重,我们现在都忙着生产自救,200多亩中稻缺水,部分田已干裂,两台抽水机在地里日夜抽水,已经抽水27天。”朱照棋说道。

“立秋过后,赶着插秧,现在想尽办法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三佛塔村种粮大户方金鼎说,眼下,正值双抢大忙,然而持续干旱也影响当地农田耕种,针对这种情况,三佛塔村干部群众通过添置抽水机、铺设加长输水管等方式,利用水库、水塘一切可利用水源全力抗旱抢种。

暑气灼灼,农田“喊渴”。根据气象数据显示,6月21日至8月7日,福鼎各乡镇累计雨量为15.3毫米~227.1毫米,较常年偏少54%。7月共26天无降水,硖门乡、店下镇、沙埕镇、太姥山等乡镇连续34天日降水量小于2毫米,气象干旱等级达到中旱标准。很多农田出现干旱缺水、干燥开裂现象。针对当前的旱情,福鼎市农业、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用好山塘、水库灌溉功能,确保满负荷运转,日夜向农田补水,在保证人畜饮用水的同时,加强对农作物进行抗旱灌溉,保证水稻等作物正常生长所需的水分,广大干部群众因地制宜打好“庄稼保卫战”,力争将旱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抗旱保粮工作稳步推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