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红色物业“小”支点 撬动共治“大”格局

2022-09-05 17:03:59  作者:蔡雪玲 许新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富民社区富建小区焕然一新

破旧的门窗焕然一新、昏暗的路灯变得美观明亮、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9月1日,在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富建小区,群众谈论着小区的新变化。

“很长一段时间,小区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严重,群众怨气大。社区发动业委会和楼栋长,积极推动‘红色物业’创建,居民自筹资金提升墙体、更换门窗,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有归属感和自豪感。”富民社区党委书记郑向英说。

今年以来,福鼎聚焦打通城市基层治理堵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物业管理服务为切入点,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建设,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推动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支部撑起“主心骨”

小区治理离不开物业服务,物业服务必须得有主心骨。山前街道聚福苑小区的居民对此深有感触。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小车,但是停车位又很紧张,停车成了一件关键事。”聚福苑小区居民刘先生说道。听到业主呼声后,小区中智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加明带领支部老党员季庆钤,多次协调开发商开放地下车库,安装智能道闸和全套监控及照明设备,并整合小区可用空地,施划地面停车位,引导居民规范停车,目前,共新增停车位55个,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聚福苑小区的点滴变化,是福鼎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缩影。近年来,福鼎以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市为契机,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市委“一号课题”,出台“3+19”系列文件搭起“四梁八柱”。针对“红色物业”专门出台意见,组织开展三年行动,明确“红色物业”具体要求和主要措施,推动落细落实。

“红色党建”引领“物业变革”,关键在于织密基层组织网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组织开展“五清”摸排行动,对23家物业服务企业、95个小区物业项目党建基本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底清账明。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逐步推进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

“长期以来,居民和物业时常出现对立的状态,是党支部架起了小区居民和物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福鼎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谢象葵说道:“在党组织引领下,物业企业社会责任感更强了,居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小区也更和谐了。”

共治共建有活力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住的看不见”曾是困扰物业治理的难题。日前,福鼎市桐山街道梅湾小区有业主向小区党支部书记反映,其住所楼上出现漏水现象,该业主与楼上住户多次交涉均未能有效解决。

梅湾小区是福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保障房小区,存在人口密度大、困难人员多、住户流动性较大等问题,给小区治理带来很大的挑战。了解情况后,小区党支部迅速发动“邻里连心”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及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核查,经过多方调解,圆满解决。梅湾小区党支部书记杜月媚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是单打独斗的‘消防员’,哪里出问题去哪里,经常焦头烂额。现在不一样了,只要小区党支部吹响‘集结号’,就有各方力量及时响应、火线集结。”

缔结红色联盟,多条线变一股绳。福鼎推行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各类组织协同共治的“1+3+N”工作机制,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交叉兼职”制度,通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形成融合发展态势。比如,桐城街道天湖社区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红色物业联盟”,与辖区内9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合协议,通过联席会议解决改造工程类、业主需求类问题102个。

共享红色阵地,小平台变大舞台。通过盘活物业闲置用房、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社区和物业公司、辖区单位等活动阵地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打造“心灵驿站”“健康加油站”等活动共享平台,建设邻里会客厅、老人活动中心、童艺坊等一批近邻“微空间”,让大家活动有去处、交心有阵地。聚焦群众特长、喜好,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邻里文化体育活动,举办“邻里文化节”“亲子蛋糕DIY”等各类邻里活动200多场,惠及居民3700多人次,有力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融入小区,互动交流、拉近距离,小区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逐步浓厚。

凝聚红色力量,独角戏变大合唱。发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等,设置“红色物业”维修、家政等5类岗位,依托在职党员和小区能人队伍,共建文明创城、疫情防控、法律便民、爱心敲门等46支“红色管家”队伍。滨江时代城小区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热心小区居民等为主体,组建4个“红色物业”网格工作组,推行细心、贴心、暖心、爱心、匠心、知心“六心服务”,定期评选“金牌服务员”,及时化解公共设施破损、张贴小广告、毁绿种菜等“家门口”问题90多个。

品牌带动

曾经,无事不见面,见面无好事;如今,事先多沟通,难事共解决,这是桐北社区与民生物业党支部共同建立“同心之家”之后发生的变化。

5年来,民生物业党支部无偿为华鑫小区提供1000多平方米活动场所,建立同心爱心超市、同心居家养老、同心儿童之家等服务基地,依托共建单位成立同心环保队、同心保健队、同心服务队、同心烹饪队、同心普法队、同心义工队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行“通报一次工作情况、预报一期月度计划、协商一些自治难题、认领一批服务项目、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的“五个一”做法,实现“小区的事同谋划、大家的事大家管”。

样板引路、品牌带动。福鼎聚焦打造“红色物业”品牌标杆,制定“幸福福鼎·红色物业”星级企业、示范项目评价标准,细化“五优五好”10个方面64项指标,逐步对全市物业企业进行评星定级、择优培育示范。对评选出的“幸福福鼎·红色物业”星级企业、示范项目实行“年度动态审核+日常监督管理”模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立即降星、直至摘“星”。

“现行市场上的物业服务企业良莠不齐,需要一些标杆品牌带动提升物业服务管理行业的整体水平。目前,我们将‘红色物业’创建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日常管理、合同续聘的重要考察内容,推动23家物业服务企业争星创优、43个物业项目参与创建。借助‘红色物业’强化对无物业小区兜底保障,逐步推动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无人管的问题。”福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 蔡雪玲 许新宇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