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下乡去——建行宁德分行暑期学子下乡活动侧记

2022-09-07 10:30:00  作者:陆芳芳   来源:建设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建行宁德分行2022年的学子下乡暑期实践活动7月启程。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该行选择与宁德师范学院以“银校共建”的方式,合力推进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战略重点工作。活动共招募3194名学子,经过“整编”,分为397支实践队深入八闽大地开展暑期实践。在397支实践队中,有3支“特殊”的银校共建实践队,他们的目的地,正是宁德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地柘荣县、福鼎市和霞浦县。

柘荣篇:种田、采茶、参观百草园

柘荣县乍洋乡是建行柘荣支行支援乡村振兴的挂点乡。7月的稻田,酷暑难耐,柘荣实践队的学子们正在建行员工的带领下,褪去鞋袜、挽起裤腿,学习插秧。

近年来,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宁德市兴起了“耕地认领”活动,建行宁德分行积极履行大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力量,仅2022年就在各县域认领了33亩耕地,还组织了各类农耕体验活动,所以,建行员工们对插秧并不陌生。半天下来,学子们的都晒黑了,满身泥巴,却满脸欢喜。

随后,学子们还到柘荣县乍洋乡溪口村茶山体验采茶,学习茶叶种植与采摘知识,感受劳作的艰辛与收成的愉快。

闽东百草园成立于2006年,2021年挂牌建行“裕农学堂”,承载着向村民、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健康保健知识、生活便民资讯和红色教育等使命。

学子们在柘荣县第五小学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百草园,认识了很多草药及其功效,见识了毒蛇标本,了解了可以对抗蛇毒的草药。

福鼎篇:座谈、支教,共话少数民族发展

为了给下乡学子加油鼓劲,建行和宁德师院党委领导还到福鼎看望实践队,并与学子们亲切座谈。围绕暑期实践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要做什么,教育、金融如何赋能乡村振兴,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学子们纷纷表示,要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积极投身火热实践,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今年是《摆脱贫困》出版的第30年,也是赤溪村后山夜校成立的第35年。后山夜校35年如一日致力于精准扶智志愿服务,先后培训学员近3万人,参与实践的大学生达1280人,授课时长超过一万小时。

此次,后山夜校实践队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等7门课程,并将金融知识、超轻黏土、音乐律动操、微景观设计等新课程纳入教学,寓教于乐,提高学生自主性,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赤溪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其间,实践队还对学生进行逐一家访,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讲授“党史小故事”,激发学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带领学生参观赤溪村杜家堡,感受赤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硖门柏洋村,实践队参观了乡村振兴馆,深入了解了柏洋村从一个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赤贫村”如何成长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乡村。

“我来自贵州黎族,对少数民族发展非常感兴趣,看到这里的少数民族在党的好政策关怀下,走上小康路、振兴路,非常高兴。回乡后,我一定要把这里的好做法带回去,为我们贵州的乡村振兴工作多作贡献。”

“我就是畲族人,在宁德,我们畲族人民受到了政府很大的帮助。我经常听老一辈给我们讲战争年代、建设时期,畲汉人民是如何互相帮助、互助互爱的故事,感觉非常温暖。”

其间,建设银行、宁德师院还与村党支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强化银政企合作,协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民生短板服务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霞浦篇:上党课、共话入党故事

实践期间,恰逢“七一”建党节,共过政治生日、观看“张富清特色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共话入党故事……建行霞浦支行的员工们带领实践队学子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我大二就入党了,更应该为乡村振兴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还不是党员,我决定下学期一开学,就要向组织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

在福建日利革公司,学子们深入了解了皮革制造的全过程,聆听企业主“回乡创业”的心路历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咨询。参观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从皮革发展延伸讨论到制造业的发展,建行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关于“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如何判断企业真实经营情况”“申请贷款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等具体问题。

除了参观,3支实践队还在建行宁德分行辖属各支行的带领下,进网点、进社区、进工厂、进乡镇、进街道,开展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反洗钱、防诈骗、“断卡行动”等金融知识宣传与普及,既提升了学子的金融实践能力,也提升了公民的金融素养。

其间,其余394支实践队还开展了党史学习、生态文明、义务支教、心理疏导、急救、维修家用品等活动,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虽然此次暑期实践已结束,但建行宁德分行乡村振兴的步伐还在健步前行。近年来,建行宁德分行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业务,以善担贷、乡村振兴贷等产品为抓手,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入,涉农贷款余额和新增额创历史新高,服务乡村的能力显著增强,积极为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建行智慧和力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