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纯池: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09-14 15:12:10  作者:林子杰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9月8日,周宁县电商旅游文化节、周宁县纯池镇第五届旅游文化节暨高山晚熟葡萄风情采摘节活动在纯池镇观湖广场隆重举办。

游客体验葡萄采摘

“在现场看到了各种品类的葡萄,深刻感受到纯池镇葡萄产业越来越好,我们生活更有盼头啦!”听说今天是葡萄采摘节,家住纯池村的徐石贵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吃葡萄、看表演,享受这场精彩纷呈的“甜蜜”盛宴。

收获的不仅仅是群众,更有葡萄种植户。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葡萄销售签约仪式,共有4家葡萄种植合作社和4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助推葡萄销售。

周宁县四季花谷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此次签约的受益方之一。“我们合作社和宁德市豪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今后,该公司将通过微信宣传、代销、电商直播等众多方式帮助我们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周宁高山晚熟葡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周宁县四季花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立生说。

据了解,今年是纯池镇第五次举办葡萄文化旅游节,通过葡萄品鉴、游客采摘、电商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展现纯池高山晚熟葡萄的优秀品质。“我们希望通过文化旅游节活动进一步提升纯池镇高山晚熟葡萄的知名度,持续扩大纯池‘葡萄小镇’品牌影响力。”纯池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许金容说。

自2013年底,纯池镇通过政府搭台,引入巨峰8号高山晚熟葡萄品种,在豪阳片区由村干部带头、合作社带动开展大棚避雨栽培技术试种。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全镇14个行政村、800多户群众种植晚熟葡萄,葡萄种植合作社达到40家,2021年被列为“省级葡萄产业强镇”。

串串葡萄联出老百姓幸福生活。葡萄产业为纯池镇引来了人气,回引了人才,带来了发展新动能。

“我本身是从事电商直播行业,在了解周宁县纯池镇的葡萄产业发展潜力后,我返乡种植‘阳光玫瑰’青提。”周宁县乐侬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凌明禹说。2019年,凌明禹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决定回乡创业,经过一年的基地建设和三年“阳光玫瑰”青提培育,如今种植面积达10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0万公斤,产值达500多万元。

不仅是凌明禹这样的葡萄种植大户,纯池“葡萄小镇”的品牌影响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葡萄种植。据了解,目前,全镇种植高山晚熟葡萄面积8000多亩,覆盖群众800多户,亩产值1.2万元,果农人均年纯收入近2万元,葡萄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产业。

种好葡萄,还要卖好葡萄。近年来,纯池镇依托纯池镇电商平台,结合“两微一端”,通过开通顺丰等冷链物流专线,组建微商代理销售团队,结合客商收购、实体店面销售等模式,扩大销售范围。

“今后我们还将建设纯池镇冷链物流中心,切实解决高山晚熟葡萄鲜果远距离运输中的耗损问题,打通葡萄鲜果‘最后一公里’。”纯池镇果蔬协会会长徐建勇说。

下一步,纯池镇将持续办好“高山晚熟葡萄采摘旅游文化节”,以三门桥村“葡萄大观园”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高山晚熟葡萄采摘园产品和活动内容,争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同时,依托福建省农科院、天津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建立纯池镇高山晚熟葡萄种质资源繁育基地、纯池镇高山茶叶种质资源繁育基地,开展良种联合攻关,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力争在2025年,申报具有纯池镇知识产权的高山晚熟葡萄新品种。(闽东日报 林子杰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