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泗桥:闽东亮丽“西大门” 生态宜居幸福乡

2022-09-15 10:20:30  作者: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秋时节,暑热消退。走进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坐落着一幢幢黄色立面楼房,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团锦簇、绿植如茵,处处呈现出一派温馨和谐的美丽乡村景象。

泗桥高山冷凉花卉基地。张宝峰 摄

昔日脏乱差的偏远山村坂坑,华丽蜕变为“高颜值”的明星村,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这是泗桥乡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泗桥的一个缩影。

泗桥乡地处周宁县西北部,与闽北政和县接壤,素有闽东“西大门”之称。近年来,泗桥乡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生态、产业、城乡三位一体总体布局,打好国家级生态乡镇、高山特色产业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厕所革命典型范例)这“三张牌”,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创生态宜居幸福之乡。

美丽宜居的泗桥坂坑村。刘霄鹏 摄

“我们以坂坑村为示范引领,做好‘加减法’,拆除乱搭乱建,房前屋后实施‘微花园’‘微菜园’改造,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美化亮化彩化家园,实施改厕治水改善水质,提升河道景观,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泗桥乡党委书记郑春章介绍。

在总结坂坑村经验做法后,泗桥乡按照地缘相近、跨度适宜的原则,将全乡划分为5个片区41个网格,通过“村两委班子+党员及村民代表+网格员”三方联动帮带村民,全域实施垃圾干湿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了“湿垃圾不出乡、100%资源化利用”。

2020年7月,“泗桥乡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等国家三部委确立为典型范例在全国推广,这是泗桥乡近年来在探索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成果之一。

夏季,泗桥溪口漂流迎来众多游客。吴明顺 摄

依托文明乡风、良好生态,泗桥乡产业振兴的步伐越迈越稳。据悉,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近年来,泗桥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花卉、果蔬、茶叶、淡水养殖等“四大高山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成立周墩鸳鸯果、泗桥猕猴桃、坂坑水蜜桃、赤岩果蔬、常洋翠冠梨、溪口黄桃等合作社和建设天蓝蓝花卉、坂坑鲟鱼、赤岩鳗鱼等种养殖基地,打造一批农旅观光采摘园等特色农业基地,不断构筑形成“山上有花,林间有果,水里有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发展猕猴桃产业。吴明顺 摄

“在发展‘四大高山产业’的过程中,村里通过领办合作社、投资入股、流转土地、提供服务等,带动村集体增收,同时,也增加了村民就业、创业机会,实现村财和村民‘双增收’。”郑春章说,对于泗桥的未来,他信心满满,“乡村振兴是大家的,只要干部带头干、发动党员跟着干、影响群众一起干,乡村振兴的梦想就会更快更好实现。”(闽东日报 林珺)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