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联村党委”聚合力 文旅发展新动力

2022-09-16 11:24:17  作者: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我们成立联村党委,就是要推进连片开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9月14日,在周宁县七步镇三库文旅发展联村党委揭牌仪式上,联村党委书记苏文达说。

七步镇作为全国生态乡镇,拥有国家级AAAA级景区九龙漈瀑布、AAA级景区苏家山、梧柏洋、竹下香格里、七彩后洋等旅游资源。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农旅结合精品,带动全镇旅游和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发展,走出富民兴村特色路。

苏家山村是七步镇富民兴村的典型代表。走进苏家山景区,青葱茶园上的玻璃栈道、高空蹦极、丛林穿越等体验项目惊险刺激,吸引游客来此打卡。200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在外经济能人苏文达带着资金毅然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兴建了10余个旅游体验项目,将苏家山村打造成云端上的“乡村迪士尼”。2021年,苏家山村游客量达32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52万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七步镇围绕“组织联建、产业联动、治理联合”,依托苏家山、后洋、梧柏洋、八蒲、岭头等村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成立七步镇三库文旅发展联村党委,通过强村带弱村,引领乡村抱团发展、连片振兴。

据悉,五个联建村既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还有“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苏家山乡村“迪士尼乐园”和八浦村登龙桥、龙井、情人谷,以及梧柏洋、岭头红色文化等独特优质资源,具有整合资源、共享信息、抱团发展的优势。

如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苏家山、后洋、梧柏洋、八蒲、岭头等5个村,以地缘、人缘、产业等为联结点,推行跨村联建,打破以往资源分散、各自为政的局面,通过以强带弱、整体联动,引导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资源联结、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的区域新发展格局。

当天,七步镇还聘请苏文达担任“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帮带导师。“此次担任联村党委书记和帮带导师,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将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提高区域化党建水平,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苏文达说。

在周宁县,像七步镇这种联合发展模式已经十分常见。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按照“重点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的思路,突破村级行政区划和党组织管理界限,大力推行“联村党建”模式,分别在9个乡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党建促乡村振兴新局面。

礼门乡选派离任老支书陈有耕牵头,联合礼门、贡川、大碑、仕本4个连片村庄,依托菊美专业合作社,成立周宁县晨晓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带领成员村发展蔬菜产业;玛坑乡创新推出“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组织引导首章、升阳、芹太坵、灵凤山等4个村,共同成立茶产业发展联合社,年产干茶近3.2万公斤,吸纳4个村60户村民参股,年产值超500万元,年利润突破90万元……目前,周宁县已成立9个“联村联社”党委,覆盖38个村、3个社区,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党建促乡村振兴新局面。(闽东日报 郑文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