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启“双百”加速度 聚力投产增后劲——宁德市“双百”项目实现竣工102个

2022-09-21 10:33:55  作者:陈映红 陈泳冰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13日,宁德国泰华荣二期年产8万吨新材料项目正式竣工投产,预计达产后产值超50亿元。该项目顺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不仅跑出了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更标志着宁德在全力打造锂电高端配套产业集群进程中迈出关键一步,为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延链壮链再添新动能。

项目引进来,如何实现快速落地建设、顺利竣工投产达效,是项目建设的重点。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全力发挥“四干精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促进一批批“双百”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为全市产业、民生发展增后劲。目前,我市“双百”项目已竣工102个。

紧盯投资奋力抢进度  

来到宁德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项目现场,教学综合楼、综合训练馆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装修工作。

“项目竣工在即,我们都很高兴!”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罗小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尽管上半年疫情和雨季影响了项目进度,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属地政府的配合下,项目物资保障有力,材料供应充足。我们根据全年建设和投资目标,细化工程建设节点,开足马力、上足人员,这才抢回了受延误的工期、赶上了投资进度。”

抢回工期、赶上进度,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部分在建重点项目按下了建设的“暂停键”。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果断出手,出台“助企纾困44条”等政策,及时解决企业物流运输、用工需求等方面难题,确保全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全面梳理在建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摸清在建项目投资底数,紧盯项目基础工程、主体建设、生产设备订购安装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敦促各地及项目业主、参建单位对标对表,倒排建设计划,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政企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启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

紧抓机制奋力强服务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底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为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市持续完善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深入实行“季督导、月协调、周跟踪”机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市委印发了《深化落实“四下基层”制度重点任务清单》,厅级领导主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市县领导每月至少1次到项目现场进行协调调度。市政府组织开展项目一线督导活动,市长、副市长分赴挂钩县(市、区)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市发改委也实行领导分片挂钩联系县(市、区)服务发展抓落实工作机制,将“双百”项目建设督导列入主要服务事项中,开展季度督导或点题服务。

“在此过程中,市发改委结合问题分级分类协调机制,每月组织开展项目专题协调会议及现场协调服务活动,帮助业主单位及时、有效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长乐—福鼎段)的投产前检查涉及我市管道占压问题118个,市发改委狠抓制度落实、提升服务效能,仅用3个多月时间协调解决好有关问题,为力争项目9月前具备通气条件、尽早投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已先后召开项目问题专题会议或现场协调会30余场次,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上报市政府领导协调问题4个,转报省级帮助协调问题9个,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实现早竣工、早投产、早投用。

紧争资金奋力筑保障  

一栋栋楼房接连封顶,一批批设备陆续配齐,走进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二期工程项目现场,竣工在即的喜悦与自豪让工人们的脸上挂满笑容。

“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百胜二期项目又获得了1.5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极大缓解了项目资金压力。目前,门诊综合楼已完工,9月底可正式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吕仕和说,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改善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配置,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项目按计划有序建设,及时到位的资金是根本保障。福鼎市医院百胜院区二期工程项目资金压力得到纾解的背后,是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资金支撑、铸造坚实后盾的不懈努力。

“项目推动过程中,除项目业主单位备足自有资金外,各地各有关部门还通过多元多渠道筹措经费,帮助申请银行贷款、申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等,进一步保障项目资金,满足建设需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14.82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63亿元。

抢干实干,只争朝夕。今年以来,宁德时代车里湾项目一二期、宁德邦普新材料等71个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全部达产后合计产值可达3000亿元,进一步推动宁德产业协同提质增效,加快宁德迈向“万亿工业时代”进程;国省干线(联七线)公路霞浦东冲至火车站段工程、福安市中医院异地搬迁、古田县第一中学(莲桥校区)建设项目一期等31个民生项目竣工,全市新建公路里程106.7公里、新增医疗床位2407个、新增学位11720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全市上下通力合作,今年,我市“双百”项目已实现竣工102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通讯员 陈泳冰)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