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山前街道:“长者食堂+” 为老服务佳

2022-09-21 11:26:27  作者: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19日,临近中午11时,福鼎市山前街道“长者食堂”热闹起来,饭菜飘香,欢声笑语。出餐时间一到,老人们接过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后,三五围坐就餐,其乐融融。

“这里的饭菜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好吃不贵又荤素搭配,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营养餐,很方便!”说起“长者食堂”,79岁的退休教师卢燕霞连连称好。

一碗长者饭,情系千万家。近年来,福鼎市一直在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1年4月,山前街道采用“嵌入式”概念,将福鼎市首个“长者食堂”设立于山前街道程家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为社区孤寡、空巢、留守、失独等老人群体集中用餐和配送供餐,让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运营一年多以来,该食堂根据老年人健康指标、饮食习惯等,不断推动菜品丰富和服务优化,实现膳食搭配营养均衡。食堂一角,还贴着每周菜单,周一到周日菜品搭配都不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稳定的服务供给。

“食堂一般提供两荤一素一汤一饭,偶尔配些甜汤和水果,价格主要分为三档,老人们每餐只需支付3至7元,剩余餐费由民政部门和街道补贴。”程家洞社区党总支书记董加顺说。目前,该食堂共覆盖程家洞、山前、铁塘、石亭4个社区,登记在册用餐人员30名。

除了堂食外,该食堂还运用“1+N”模式建立养老助餐配餐机制,即“一个中心,N个服务站点”,以程家洞社区为中心,确定服务对象人数及路程范围,控制在30分钟车程内配送供餐,从社区逐步延伸至周边各村,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居民党员陈振活从配送队伍成立时,便主动报名成为其中一员。他介绍说:“每天配送两餐,不仅要配送到家、到人,还要仔细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日常是否需要帮助、对饭菜有什么要求等,为老人提供更多便利。”

“在解决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探索‘长者食堂+’模式,按照娱乐用餐一体化理念,延伸设置生活服务、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多个功能区,出资为每个老人购买人身意外险,并联合共建单位等提供定期义诊、老年课堂等便民服务。”董加顺说。

像卢燕霞等老人更是发挥余热,主动对接联系福鼎市退休教师协会等,把书法、绘画等优秀课程带进“长者食堂”,为老年生活添彩,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对我们来说,食堂已然成为生活消遣、结识相聚的一个社交平台。”卢燕霞说。在这里,老人们因饭结缘,从彼此不熟到相互热络,在茶余饭后畅谈言欢,聚拢了邻里感情,多了一份生活乐趣。(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