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宁德市局单位网群 > 正文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澎湃电力赋动能 逐梦闽东山海间

2022-10-09 09:20:52  作者:   来源:宁德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时间,见证着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见证着梦想花开、硕果累累。

逐梦前行,宁德电网十年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传承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深耕一片热土,全面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擘画高质量发展智慧电网,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电力事业与宁德城乡发展同频共振,为宁德社会发展、经济腾飞注入澎湃动能。

铸强电网

宁德发展气势如虹

穿行闽东山海,过去十年间,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青拓、中铜等龙头企业在宁德“聚木成林”,200多家“小巨人”配套布局,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2021年产值超3600亿元。

十年间,宁德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连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宁德全社会用电量254.14亿千瓦时,比增21.77%,其中工业用电188.48亿千瓦时,比增25.31%,增速双双位列全省第一,是2012年的近3倍。

2012年以来,宁德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电网网架得到极大提升,截至2021年底,宁德500千伏变电站从原来1座增至3座,十年间投产了13座220千伏变电站,总计19座,增长了2倍,宁德全市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110千伏变电站增至54座,35千伏变电站增至80座……

电网成为山海间新的血脉,纵横交错的电网架起经济发展、民心相聚的桥梁,山海兼备的闽东生机勃勃。

2022年9月26日,福建省工商联发布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2022年福建省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榜单中,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均在宁德,宁德成为福建民企新高地。

十多年来,宁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嘱托,全市上下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一个个块头大、效益高、带动强的“金娃娃”,成了闽东名动四方的产业名片。四大主导产业链发展带动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迅猛增长,截至2021年底,宁德全市用电户数达到149万户,同比2012年增长42.22%,报装容量同比增长294.93%。

每一个项目的进驻投产演绎了“宁德速度”,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作为要素保障单位总是发挥“先行官”作用,在各园区建起四通八达的供电网络。

在服务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中,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全过程实施“三省”服务,全流程压缩至30天,工程进度总体提速40%以上,不到7个月完成上汽专用变电站建设,缩短了近半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园区供应商配套厂房永久配电房建设,获得“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在服务中铝铜冶炼项目中,该公司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以“党建+”模式开展攻坚突破,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110千伏线路建设,确保客户按时投产送电。

10个月完成福鼎时代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设计到建成……

网架强、服务优。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全力服务“金娃娃”项目,全力保障客户“快用电、用好电”,创下一个又一个“电网速度”“电网温度”“电网力度”。

“电网助力了企业发展,企业促进了宁德电网发展。”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资深电力经理旷伟说,发展是相互促进、同频共振的关系。

“在我们企业刚入驻的时候,供电公司超前跟进,光供电方案就给我们准备了6套,按照我们企业的建设,一个节点一个方案,完美配合着我们企业的进度。”福建青拓镍业有限公司电气设备部部长张人元是青拓集团与供电公司打交道最多的人,他对供电服务赞不绝口。

绿电优先

打造能源亮丽名片

秋风起,鱼肥美。9月21日,在蕉城三都的万亩“海上田园”,渔民们捕捞起一网又一网金灿灿的大黄鱼,风景秀丽的三都澳溢满了浓浓的丰收气息。

走进三都澳白基湾海域,碧海蓝天映衬着划分整齐的养殖区域,漂浮在海面上的光伏板、错落分布在屋顶的风机,为原生态海上风光增添了一抹科技色彩。2021年,宁德市政府牵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探索建设海上渔排“风光储”多能互补工程,建成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是宁德市着力打造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的一个场景应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毋庸置疑是宁德的主色调。

服务海洋经济,让海上用能更加清洁。针对海上养殖电力紧缺、供应不便、保护海洋生态等迫切需求,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陆续在蕉城区白基湾海域、霞浦县七星海域、霞浦县下浒海域、福安市下白石海域及福鼎市佳阳海域开展首批5个海上渔排“风、光、储、充、用”一体化试点,并结合电动船舶替代,推动清洁能源走进“海上田园”。

“有了微电网之后,就是下雨天没有太阳,有风照样也能发电。”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向国介绍说,渔排上生活办公用电一年大概需要4000千瓦时至5000千瓦时电,富余出来的5万多千瓦时电就可以供给生产用电。我们专门订制的电动搅料机正在加工生产,投用后,生产成本将比使用燃油机下降60%以上。

2022年9月21日,位于宁德霞浦的220千伏核电送出工程B回通道全线贯通,A回通道计划于今年11月全线贯通。宁德中核霞浦核电22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是宁德中核霞浦核电唯一电力送出通道,工程投产将满足中核霞浦核电清洁低碳电源送出接入电网。

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遭遇疫情、连续降雨、持续高温、海上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既要战胜“拦路虎”,又要啃下“硬骨头”。在重重压力下,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党委全面落实“打造红色堡垒”主题实践,该公司建设部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银龙蜿蜒起舞,闽东绿意更浓。宁德市清洁能源资源丰富,装机容量全国领先,是福建省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宁德市推进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持续扩容及储能一体化发展。2021年,宁德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757万千瓦,是2012年的2.2倍,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比重达76.1%,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对此,宁德电网主网规划,对接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度超前,实现清洁能源100%全额消纳。

2021年4月9日,国网福建电力与宁德市政府签订全省首个政企“双碳”战略协议,抢占潮头,助力打造宁德能源互联网示范区、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电动化应用示范基地,助力宁德迈向名副其实的能源基地。

如今,宁德已打造一批微电网综合示范项目,海岛微电网、海上渔排微电网等低碳转型、智慧绿色电力在多场景应用,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电网贡献。

乡村振兴

智慧电力点亮未来

“走累了还能在智慧凉亭里休息充电,电源来自凉亭上方的光伏发电……”绿水青山掩映下的寿宁县下党乡下党古村,美的像一幅画,如今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从曾经的“五无乡”,变成路通电通、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乡,正是发扬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

从无电到用上电、用好电,再到智慧用电,下党乡的用电升级路没有止步。

2016年至2019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根据下党布局和旅游产业发展特点,斥资854万元升级农网,新建、改造了9条10千伏线路,完成下党旧村、西山、下屏峰、槽坑等村的配电网改造升级。2020年,投资2850万元建设的35千伏下党变电站也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2021年8月,建成下党绿色智慧能源小镇,突出智慧供电服务、电力共享服务、绿色低碳循环三大主题,打造下党党群连心路服务区、下党智慧能源服务站、“有事找道杰”工作室等多场景应用。一个个深度融合绿色智慧能源的“新事物”在下党乡村应运而生——

智慧零能耗卫生间、智慧凉亭、智慧垃圾桶、智慧路灯……智慧设施渗透到百姓生产生活。

“我们目前用的是全电制茶设备。煤炭改电能,不仅节能环保,还大大提升了茶叶的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2022年8月16日,在寿宁县下党乡“梦之乡”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销售部经理沈友先说,以前每周要消耗煤炭两三吨,加上运输费用,一个月下来,燃料方面的花费很高,实行“煤改电”以后,这些费用全都省了,每年能节省几万元。

“如今的下党乡,供电可靠,动能强劲,民宿、茶企都用上了全电设备,新能源汽车也跑进了村道。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可以说,电力不仅为下党点亮了生活,还照亮了未来。”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在乡村振兴中不断进阶发力,智慧之光点亮闽东振兴之路。

2021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在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建成首个电力智慧能源村,村民雷挺珍感慨地说,从第一次搬迁到现在第二次搬迁,充足的电力不仅让他过上舒适的生活,更是他致富的动力之一。

电力服务保障传统农村产业智慧发展,一业兴而百业旺。

“现代化食用菌产业一刻都离不开电。”郑开亮是古田晟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尝到电力带来的甜头,郑开亮对合作社的设备进行升级,传统锅炉烘干机被热泵烘干机取代,投入智能库房管理系统,如今晟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出菇7500多公斤,成了古田县工厂化生产食用菌行业的领头羊之一。

闽东山水映照光芒,满城灯火昼夜不息。10年来,坚强智慧的宁德电网为宁德发展蓄起了澎湃动力,强劲的电流犹如闽东大地的血脉,一路奔流不息,一路护航发展。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