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银行宁德分行:金融为民 初心永驻

2022-10-14 10:34:49  作者:   来源:建设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十年来,建设银行宁德分行怀揣着“金融为民”的初心、扎根闽东的臻心、建设宁德的匠心,聚焦服务实体,用新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纾解经济社会的痛难点,让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滋润的地方,让“建行蓝”成为社会大众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品牌。

发挥基建优势

当好新宁德“建设者”

因建设而生,因建设而兴,十年来,该行勇扛“为民建设,建设为民”大旗,见证着宁德从经济版图上的“闽东洼地”,成长为领跑福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截至2022年6月,该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80亿元,较2012年翻了3.41倍。

“想致富,先修路”,高速公路项目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直接影响着当地民生及经济发展。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是我省“三纵八横三十三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闽东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在得知该项目融资需求后,该行积极对接,建立联动机制,丰富融资工具,开通绿色通道,给予政策优惠,用最快速度、最好服务投放信贷资金1.41亿元。十年间,该行先后支持了沈海双福高速、宁武高速、宁连高速、福宁高速等高速建设项目超过8亿元,为宁德打通发展通路,构建“一核两廊五轴”的发展格局贡献积极力量。

“共商、共建、共治、共赢”,PPP项目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越来越成为基建领域的主流模式。宁德上汽园区公共基础设施PPP项目是宁德市上汽园区建设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德市政府最重要的招商项目。该行主动对接,及时跟踪,通过与天津分行通力协作,率先通过信用额度审批24亿元,成为该项目主办银行。十年间,该行先后支持了福鼎市滨海大道二期道路工程PPP项目、蕉城区三屿园区开发及其配套基础设施PPP项目、宁德市东区污水处理厂一期PPP项目和福安西互通连接线公路工程PPP项目等项目近30亿元,满足基建领域企业金融需求,促成区域产业快速发展。

“碳”索绿色金融

当好环保“合伙人”

放眼宁德,一座座风电机组巍然挺立,一片片新能源厂区连绵百里。在这“绿色经济”的大舞台,始终有着建行身影、建行速度和建行温度。

2021年,宁德某核电公司某项目正处于全面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急需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该行第一时间给予支持,考虑到该项目情况特殊,之前并无行业样本可参考,便组建专业团队对项目期限、资金需求、还款安排反复论证,找到了最便捷、合适的融资方案,最终贷款如期投放,帮企业渡过难关,客户在第一时间发来了感谢信。

除了服务头部企业,该行同样重视对整个绿色产业集群的深耕与支持,建团队、深走访、勤排查,通过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将金融活水注入符合政策的节能环保企业。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给予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授信额度超200亿元,信贷余额(不含供应链)约120亿元。

从古田中电建新能源发电、华电福新周宁抽水蓄能等水利项目,到蕉城闽电新能源等“风电”能源,再到宁德第二核电等核电项目、国网时代……十年来,该行为核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提供资金支撑超50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50亿元。

赋能乡村振兴

当好乡村“造血者”

如今的新农村,百姓喜上眉梢、风景美如画。品味这份美、深爱这座乡,建行始终以“责无旁贷”“大有作为”的奋进姿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把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笔触,写在田间地头、山野林间,努力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银行、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手、农民选择金融服务的满意机构。

在田间地头,该行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走千访万”乡村振兴业务大调研,用最务实的姿态,挖掘县域活力,寻找“重心下沉”的最佳通道。截至2022年6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20亿元。 

在山野林间,该行把振兴乡村的初心融入在一壶茶、一颗果、一朵菇、一担食、一瓢饮之中。为缓解乡村经营主体金融抵质押品不足痛点,该行强化银担合作,以“善担贷”“闽农振兴贷”等“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产品为突破口,赋能乡村振兴。4个重点行业调研报告,4个特色客群准入,5亿元行业授信,记载着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足迹。

在海港渔排,建行员工上渔排、下深海、走协会、进渔企,精准把脉小微融资难点、痛点、堵点,对症开方,打通海洋主体融资“最后一公里”,“闽渔贷”“海参贷”“善担贷”等信贷产品横空出世。

在指尖云端,建行以金融科技的力量,推动“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全县域100%覆盖;助力学校托管服务覆盖学校近300所、学生群体超30万;开辟“网上乡村振兴路”,涉农交易购活动近3000场,实现商品销售超100万件……更有建行研修中心、劳动者港湾、裕农通服务点、在线金融等新金融模式,持续提升金融可获得性和普惠性,不断赋能乡村振兴。

发力普惠金融

当好金融“灌溉者” 

2014年8月,与税务部门合作推出“税易贷”,开启“诚信即可贷”的融资新模式;

2018年9月,业内首个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开放共享生态平台——“建行惠懂你”APP横空出世;

2020年3月,开通线上业务权限,推出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抵押快贷”等大数据产品;

2021年12月,获批“小微快贷—信用快贷”业务办理权限,推出“云税贷”“闽叶云贷”“商户云贷”等纯线上信用贷款。

2020年6月,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0亿元;

2021年8月,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20亿元;

2022年8月,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30亿元,当年新增近10亿元。

……

这些看似平常的普惠发展“大事记”,记载着建行让闽东人民共享新时代普惠金融服务的初心与使命;2年20亿元,建行普惠“新速度”,见证着建行扎根闽东、服务闽东的“心温度”。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该行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加速复工复产”专班,第一时间为古田某米业公司发放了宁德市首笔小微企业抗疫专项再贷款100万元;2020年6月,联合宁德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为屏南某菌业公司发放了宁德市首笔担保公司担保的纾困专项资金贷款300万元。

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福安市某泵业公司因经营周转需要向建行申请融资,并提出可提供专利权或房产进行抵质押担保。经多方奔走、对接,该行最终以“小微企业抵押快贷+专利权追加质押”的创新融资模式为该企业办理业务,并为该企业专利权质押申请了年20%的贴息补助,助力企业实现“专利”变“红利”。

借力新金融

当好数字金融“领跑者”

当制造业遇到新金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建行供应链金融给出了答案。

福鼎市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游链条企业有100多家,多采用现金结算,对企业资金要求高。该行及时为客户推荐办理“网络供应链e信通”产品,实现降本增效。目前,该行已为该公司上游48家企业办理供应链融资支持超7000万元,让传统制造业也能迸发融资“新火花”。

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累计服务上述企业在内的三家重点核心企业产业链上的84户链条客户,提供供应链融资支持超20亿元,帮助制造业产业链“活起来”“转起来”,为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建行力量。

服务百姓安居

当好安居“圆梦人”

十年来,该行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政治定位,持续跟进民生需求和市场变化,累计投放个人住房贷款460亿元,余额约300亿元,助圆个人“住房梦”。向近4万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近150亿元,为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和百姓安居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该行在金融行业首倡“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住房新理念,从制度保障、平台建设、房源供给、运营监管、金融服务等多渠道切入住房租赁市场,多措并举支持和服务宁德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服务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超5万户,为“滨海·金泰园”社会福利中心提供“住房租赁+安心养老”综合金融服务;开办公租房使用费代缴代扣业务,满足公租房租客线上金融服务需求,努力构建以住房租赁战略开辟“新住房金融”发展之路,持续助力百姓圆梦安居。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发展创造新格局。接下来,建行宁德分行将踔厉奋发、善建躬行,持续深化新金融行动,服务新宁德建设,以高质量高效能的金融供给,以更加务实高效的积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