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中央厨房”让学生吃上营养放心餐

2022-10-21 16:33:14  作者: 张文奎 陈雅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学生们在教室里用餐

日前,记者在福安市实小富阳校区内看到,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有序洗手,依次从保温箱内领取午餐并用餐。“今天有牛排、花椰菜、炒玉米……都是我爱吃的。”四年级3班学生袁诗岚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午餐。

福安市实小富阳校区目前有在校学生2575名,其中128名学生中午在校就餐。“学生中午在校就餐一直是个难题,今年我们选择中央厨房供餐,不仅饭菜新鲜、卫生,家长也放心。”福安市实小富阳校区副校长陈丽介绍。

为该校配餐的是刚投用的福安市城投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为解决孩子们课后服务用餐难问题,今年,福安市出台了《福安市2022年教育扩量提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学生课后服务餐实现“中央厨房”直供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共投资1860万元用于建设城投“中央厨房”,并成立工作专班,实时跟踪项目进度。今年9月,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建筑共有五层,包括洗消区、分餐区、热厨加工区、冷藏区、面点加工区等,总面积7300平方米。

在“中央厨房”,每天清晨6时许,90多名身着统一工服、佩戴口罩和卫生帽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清洗加工机、绞肉机等设备,完成食材清洗、切配、餐具消毒等;10时许,一盒盒装有两荤两素一汤的盒饭新鲜出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食物进行48小时留样;11时许,贴有统一封条的配餐箱便由专车送达指定学校。

“为保障孩子们吃得好,我们每一道食材入场,都要通过质检、入库抽检,清洗、筛选等多道严密程序。”福安市城投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负责人龚敏敏说。除了严把采购环节和卫生防护外,“中央厨房”还在各功能区安装了110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洗菜、蒸煮、配餐等环节,在监控室内,可实时观看操作现场,追踪每一个生产与烹饪环节,实现严格智能化监控和食品安全管控。

记者在热厨加工区看到,加工好的配餐被传送至分餐台,由分餐员进行打餐装盒,再送到微波线内进行二次加热,最后装入保温箱内保温,保证送到学生手中的盒饭温度不低于60摄氏度。“我们购置了9辆装有热链系统的专车,保证学生们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龚敏敏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保障质量,福安市教育局组建专班,定期到学校和配餐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找到课后服务餐‘质’与‘量’的平衡,是推进该项工作的重点。”福安市教育局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振堂表示,目前,教育局正积极搭建家长、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邀请家长参与品尝“体验餐”、鼓励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制作出更多学生喜欢的菜品等方式,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午餐服务全覆盖。

目前,福安城投“中央厨房”共为该市26所学校提供课后服务配餐,共有2900多名学生的课后服务餐来自这里。“‘中央厨房’每日单次供餐最高达产30000份,能够有效服务全市中小学生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用餐需求。”龚敏敏介绍。下一步,福安城投“中央厨房”将开通“明厨亮灶”二维码,以扫码方式直观展示“中央厨房”的运作状态,让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共同呵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陈雅芳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