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周宁:“小众”点燃“大众”健身潮

2022-10-24 10:30:00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黄起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魏知秋 黄起青)金秋十月,天气渐凉。省举重队、宁德市举重队的43名队员结束在周宁亚高原举重基地为期50天的夏训,返回体校,继续备战今年省运会。

周宁平均海拔800米,盛夏日均气温24℃,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米最高超过1万,非常适合体育训练。近年来,周宁县以项目为载体、以比赛为手段,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体育竞技与全民健身并进。

云端夏训有成效

“哐当……哐当……”杠铃碰撞声、落地声响彻周宁县体育馆,43名省、市举重队队员铆足干劲,任由汗水打湿训练服。

“注意发力点,核心收紧,重心放低。”省体校举重队教练刘伟煌纠正张惠萍和魏婷娜的举重姿势。

今年16岁的魏婷娜是周宁县咸村镇人,原来在宁德市体校练习田径,2017年偶然被刘伟煌看中转练举重。短短5年时间,她进步飞快,成绩斐然。

在2022年全国U系列举重冠军赛U16岁组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魏婷娜获抓举、挺举、总成绩3块金牌,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今年,是她第三次跟随省举重队回到家乡进行夏训。“周宁夏季气温低,我们训练时体能消耗没有那么快,夜间恢复快。而且,在家乡进行训练,我的‘底气’更足了。希望这次省运会能够继续超越自我,拿到好成绩。”魏婷娜说。

2017年,周宁以举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举重项目为契机,总投资5000万元,在狮城镇安后村兴建周宁体育馆,打造亚高原举重训练基地,吸引省、市举重队前来集训。

“经过夏训,队员们的整体状态都得到较大提升,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刘伟煌说。

乡村基地育新苗

和魏婷娜不同,张惠萍算是举重队的“老将”了,她从小就接受举重训练。

2014年,周宁县浦源中心小学组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举重队。5年后,升级为周宁县少体校举重基地及举重项目后备人才示范基地。在2017年前,张惠萍一直在这个基地训练。

2017年,还是宁德市少体校教练的刘伟煌到该基地挑中了正在训练的张惠萍。经过刻苦训练,张惠萍获得福建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女子40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名,在全国U13U14举重锦标赛中获女子组44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全国冠军等好成绩。

“周宁的举重基地虽然不大,却展示出巨大的能量,除了魏婷娜、张惠萍,周宁运动健儿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尖子水平非常高,成绩醒目。”刘伟煌说。

近年来,小小训练基地,为市级以上体校、运动队输送运动员近40名,其中举重运动员9名,成为我省举重人才培养的摇篮。

举重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周宁运动员在举重赛事中频获佳绩,这也助推了省运会举重测试赛暨宁德市少儿举重锦标赛、全国U15U16举重冠军赛、第十六届省运会举重比赛等举重赛事在周宁举办。3年来,周宁承办、举办10余场国家、省和市级别的赛事,获得广泛赞誉。

“这些年基地发展有目共睹,再加上周宁持续不断举办各类举重赛事,周宁健儿成绩优异,让越来越多人将自己的孩子送来培训。目前,我们基地有16名运动员在练习举重。”周宁县少体校举重教练吴谢宝说。

全民健身掀热潮

“对举重认知的提升以及举重人才的培养输送,是全民健身意识普及的成效之一。近年来,我县依据地域特色,挖掘、整合、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特色运动,大力推动体育场馆建设及体育赛事、文旅活动举办,体育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周宁县文旅局局长凌良定说。

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改造提升县体育场,更换7个社区及80个行政村的健身路径,推进游泳馆、排球馆等体育场馆建设,成立了健身、太极拳、冬泳等30多个运动协会,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免费开放各大体育场馆,并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指导社会各界和体育社团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去年以来,举办篮球、自行车、白银古道徒步体验活动等全民健身赛事10多场。

如今,小众的举重项目在周宁从冷门变成热门,一项接一项体育活动融入周宁群众生活中,全民健身在山城蓬勃发展起来。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