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九仙:绘就安居乐业新画卷

2022-11-01 15:31:00  作者: 俞锦阳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0月27日,在蕉城区九都镇九仙乡村振兴馆一层会议室内,九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钟罗德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该村党员干部群众身着畲族传统服饰,认真学习并交流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备受鼓舞。九仙村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村,正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才能探索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畲村乡村振兴之路。”钟罗德满怀感激地说。

这份关怀,还要追溯到30多年前。

彼时的九仙村还处在九都镇西北部的一处半山腰上,村民们居住在用茅草、泥土搭建的房屋内,条件简陋、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村民们苦不堪言。“土房怕水,每当刮风下雨,我的丈夫就得整夜坐在屋里不敢睡觉,生怕山洪来了把屋子冲毁。”九仙村村民郑细美回忆起曾经的困难生活,不禁感叹。

1987年9月11日,一场百年罕见的泥石流灾害发生,巨石夹杂着山洪呼啸而来,一夜之间将这个小畲村掩埋于乱石碎瓦之下。专家勘测后表示这里的土层结构不稳定,最好举村搬迁。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上九仙自然村迅速筹集资金、规划土地,投入灾后重建。

随着“造福工程”大力推进,九仙村畲民陆续从山上搬入新居,形成九仙新村。2016年,因国家重点工程衢宁铁路宁德段建设需征用九仙村民现居村庄,蕉城区政府进一步决定在村庄附近新建现代化小区“九仙花苑”,九仙村民再次“搬家”。

从土坯房到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三层别墅,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质的飞跃。“我家一共有三层,一楼是客厅、厨房、二楼规划了卧室、客房,顶楼还建了阳光房……”郑细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家房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时代乡村振兴不仅要让群众“住得好”,更要“过得好”。为此,九仙村两委因地制宜按照“茶业富民、文旅兴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造血”产业。

近年来,九仙村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产业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指导组建“支提山茶果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吸纳农户加入,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延伸、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上带民致富的效应。当前,全村已引进金牡丹、黄观音、金观音等优质茶树品种,共种植800亩。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九仙村围绕生态发展,打造多层次立体农业发展架构,推广夏橙、芦柑、毛竹等林果种植及鸡、鸭等林下养殖,并先后完成九仙村智慧小区、九仙村畲族特色文化提升工程、九仙村凤凰广场舞台、九仙村畲族文化中心民宿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积极发展畲家特色旅游,走出了一条集生态农业、研学旅游、畲族文产为一体的富民强村新路子,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据统计,2021年,九仙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下一步,我将带领村民全力推进九仙村城乡融合转型,大力推广茶叶产业发展新模式,探索农旅研学发展新路子,激发乡村旅游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钟罗德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俞锦阳 记者 刘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