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2022-11-08 10:49:04  作者:郭晓红 黄楚妍 叶菲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金秋时节,福鼎槟榔芋、黄栀子等农特产品迎来采收旺季——

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福鼎槟榔芋采摘旺季。走进福鼎市槟榔芋核心产区、国家槟榔芋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贯岭镇何坑村,农户们忙着采收槟榔芋。“今年是收成最好的一年,市场价格好,销路也不愁,一亩收成3000多斤,预计一年收入30多万元。”种植户张桂凤说。

张桂凤是何坑村种植大户,种植了10多亩槟榔芋。何坑村地处福鼎市西北部,土壤肥沃,是福鼎槟榔芋核心产区。何坑村党支部书记陈成凤告诉记者,该村种植槟榔芋600亩,预计今年总产值900多万元。

长期以来,何坑村槟榔芋广受消费者喜爱,吸引各地收购商前来收购,槟榔芋种植也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作为福鼎市特色优势农产品之一,福鼎槟榔芋种植历史已有600年,主要分布在贯岭、叠石、管阳、磻溪、前岐等乡镇,2021年,该市槟榔芋种植面积2.2万亩,产值4亿元,鲜芋和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和东南亚等地。近年来,随着福鼎槟榔芋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槟榔芋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重要产业之一。

另外,福鼎有近6万亩黄栀子进入成熟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栀农采摘的身影。

在贯岭镇分关村的福鼎市康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天有来自贯岭镇军营村、分关村、茗洋村及浙江省五凤村等地的农户将新鲜黄栀子运到厂区加工。作为闽浙两省最早进行黄栀子加工企业,福鼎市康源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黄栀子是福鼎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闽浙毗邻地区特色农业产业,是边界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福鼎全市现有黄栀子种植面积近6万亩,年产鲜花及鲜果6.06万多吨,鲜果产量占国内药用黄栀子70%以上市场份额,该市有6万多人从事黄栀子种植或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7亿多元。福鼎市先后被评为福鼎黄栀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福鼎黄栀子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国栀子名市等。

近年来,福鼎市瞄准产业突破方向,着力破解发展短板,围绕茶叶、水产品、水果、蔬菜、药材等“8+1”特色产业,积极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发展,做好促农增收大文章。(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见习记者 黄楚妍 通讯员 叶菲菲)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