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下党:唱响产业歌 拓宽增收路

2022-11-21 08:55:15  作者:龚键荣 吴苏梅 黄楚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寿宁县下党乡细雨连绵,薄雾萦绕山间。“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山林下的金线莲长势不错,我们都盼着来年的收成比今年更好。”低温天气让种植户沈孔乾不禁裹紧了衣服,可他的脸上却热情洋溢。

沈孔乾是下党乡碑坑山村人,在大山里种植了约70亩金线莲,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这两年,下党乡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在碑坑山、杨溪头、下党等村因地制宜推广仿野生金线莲林下种植,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金线莲药食两宜,按目前市场价,亩均收益可达5万元,如果在深加工上发力,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就如碑坑山村的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不仅将金线莲加工成中药材,还开发出金线莲汤包、金线莲干品、金线莲红酒等特色产品,让金线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

今年以来,下党乡在发展定制茶园、油茶、锥栗、林下经济等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下党“一户一车间”有机珍稀食用菌现代工厂化周年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推行“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合作模式,让产品有销路、企业有效益、农户有收益。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过去,下党交通闭塞,被形容为“地僻人难到”。如今,出乡的路又多又宽,群众的眼界打开了,进来的游客多了,产业结构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老下党”“新村民”选择留在这里打拼事业。

位于下党村村道边的百口食堂是一处网红打卡点,店主王明寿在六七年前返乡时,看到游客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便开起了一家土菜馆。这几年,老王的餐馆生意越来越红火,让下党的美味香飘四方。

在上海经营小本生意的陈寿华返乡后种植了茶叶、金牡丹、锥栗,一年下来忙得不可开交。他算了笔账,去年仅采茶收入就超过5万元,在老家干活的同时还能照顾儿子,比四处奔波的日子踏实多了。

“老下党”似燕归巢,“新村民”接踵而至。

夏美雄和创业伙伴一起打造直播助农平台,线上销售茶叶、金线莲、蜂蜜、食用菌等下党农特产品,去年直播带货销售额达170多万元。

画师吴祥芳在下党村开办了一家画苑,她笔下的下党山水秀丽旖旎,展现了下党的发展变化,画作颇受游客青睐。

陶艺师叶立城则办起了非遗传习所,传承寿宁乌金紫砂陶制作技艺,他创作的以鸾峰桥为题材的乌金紫砂陶作品《改变》在福建省第四届“闽艺杯”陶瓷艺术创意设计大赛上斩获铜奖。

唱响“生态歌”、捧起“旅游碗”、摘掉“贫困帽”,下党乡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55元,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倍感振奋。她说:“下党乡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让下党乡亲们干事创业有后劲,必须想方设法拓展产业空间,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闽东日报 龚键荣 吴苏梅 黄楚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