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举办首届福鼎白茶冬藏节

2022-11-28 09:05:37  作者: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四季轮替,秋收冬藏。11月13日,2022年首届福鼎白茶冬藏节在福鼎磻溪镇举行。

近年来,福鼎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做好“三茶统筹”这篇大文章,全力促进福鼎白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始终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围绕打造“十四五”茶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目标,全面推进基地化生态茶园建设、扶持福鼎白茶领军企业发展、茶园绿色防控、大数据溯源、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等工作,推动产业升级。

产业壮大,品牌助力。从2004年开始,福鼎市就着力实施“福鼎白茶”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双品牌”融合战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断推动福鼎白茶的品牌宣传、科研和营销。以一年一度的福鼎白茶开茶节为龙头,以各类高端论坛和重大宣传活动为支点,不断扩大福鼎白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据了解,虽然福鼎白茶新茶和老茶品饮各有特色,但将福鼎白茶进行科学合理收藏之后,可以让茶叶品质得到转化,健康价值及收藏价值均得以提升,陈年白茶随着自身储存时间的增长,不管是从茶汤的风味还是茶香,都会变换成醇厚的陈年茶韵。此次冬藏节的举办,也是福鼎白茶“双品牌”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该活动,进一步提升福鼎白茶的市场知名度,让消费者更懂得“时间”对白茶的魅力。

目前,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30.5万亩,2021年实现茶叶总产量3.24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53万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19.53亿元,同比增长12.2%。福鼎白茶连续13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52.22亿元。

活动当天还启动了大沁五星智慧工厂,该智慧工厂以工业4.0科技创新为延展,集“智能、环保、标准、卫生、量能”为一体,配有智慧工厂的大数据中心及产前产后质检区、生物转化研究室、精品筛检区、包装区等。按照茶叶的不同品类、不同年份搭建分区式仓储空间,精细管理,再结合大数据,实时监测,为福鼎白茶从高品质生产到转化的全过程进行保驾护航。

智慧赋能,将进一步提升福鼎白茶的整体产量和质量。通过智能化加工,大沁五星智慧工厂日处理半成品茶可达6吨,日均产量可达3吨,较比原产能提高60%左右。同时,智能化也使得产品的品质更加稳定,产品优质率大幅提升,出错率不断下降。(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