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古田: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28 09:25:28  作者:陈容 黄璐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年来,古田县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有力抓手,向中心聚焦、向难点突破、向深处发力,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乡村振兴。

支部领办合作社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近日,走进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房前屋后、山腰溪畔,一颗颗金黄的“炮弹柿”挂满枝头。柿子树下,“天元柿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一派丰收景象。

利洋村是水果产业专业村,全村种植“炮弹柿”2500多亩、芙蓉李2100多亩、油柰900多亩。2019年6月,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注册领办“天元柿子”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经营水果市场、垂钓基地、旅游民宿和销售特色水果等项目,有效推进“炮弹柿”、芙蓉李等产业发展。

“过去,果农都是单打独斗,普遍存在销售难题。如今大家抱团发展,注册品牌,果品进驻古田农产品公共品牌‘十方田’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上门收购。目前,全村水果年产量13500多吨,产值达3000多万元。”利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寿敬说,2021年村财收入50.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约2.4万元。

2019年以来,古田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联合生产、规模经营等形式,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获益。截至目前,古田县支部领办合作社共有210个,覆盖22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81%;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61个,占22.2%;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2元,位列全市第一;合作社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22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聚焦人才培养 

为乡村振兴引才聚智  

近日,记者在福建省美唐生物科技公司冻干银耳羹生产车间看到,一朵朵鲜香银耳花经清洗、智能杀菌、真空冷冻干燥等流程后变成冻干银耳羹。

2011年,29岁的许向秒退伍后返乡创业。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发了全国首创的“FD冻干银耳羹”技术,建成6500平方米的智化食用菌智慧工厂,日产银耳羹10万瓶(罐),发展线下门店40多家,打造“许小美”等热销产品,形成了集银耳栽培种植、产品研发、终端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链,年产值2亿元。

古田县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打好“外引内培”组合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实施“菌都英才”计划,创建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中国食用菌协会银耳产业分会等平台,集聚70多个专家团队开展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科研攻关、标准审定。建成全省首家乡土人才教育院,建设32家民营科研院所,打造30多个现场教学基地,选派71名科技特派员,常态化、“订单”式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在农村培养集聚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带动实用人才整体开发。

此外,古田县还积极打造“双创”示范基地、现代产业园、农民创业园等8大平台,创设创保贷、青创贷、民富贷等多种金融产品,培育“十方田”公共品牌,撬动各类要素,全方位扶持农村人才创新创业。

锻造“硬核”队伍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水竹洋村位于古屏交界地,村内古建筑群保存较好,农耕文化传承有序。目前该村聚焦“拆、腾、绿、美”,加强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如何发挥“雁阵效应”,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古田县倡导和推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大力实施“墩苗计划”,推动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古田县创新开展“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组织年轻干部下到基层一线,与农村群众“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屋、同耕一片田、同学一个理”,让年轻干部做到真正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在实践活动中以干促学、以学促干。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10名干部参加“四下基层”锻炼,累计走访群众50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0多条,为民解忧纾困220多件(次)。

——创新推行年轻干部“提前观察、岗位预热”机制,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选派到乡村振兴助理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一线和县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一线岗位挂职锻炼,采取“周报告、季考核”形式,对试岗对象进行严格考核,对适应能力强、表现优秀的就地提拔。

今年,古田县还出台《公务员季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县正科级以下干部全部纳入季度考核对象,在考核过程中设定理论学习、服务群众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等差异化考核指标,通过公开晒实绩,透明审议评,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季度实绩考核,把干部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管在平时、严在平时、选在平时,立足重实干、出实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黄璐 通讯员 杨远帆)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