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2.5万亩紫菜迎来生产销售高峰期

2022-11-30 10:24:55  作者:张文奎 蔡丽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时下正值福鼎市头茬坛紫菜收获季节,也是福鼎市近百家紫菜企业生产加工旺季,该市200多条紫菜加工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加班加点生产订单紫菜产品,以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福鼎钱盛食品加工企业是福鼎市紫菜加工的龙头企业,记者在加工车间看到,工人们分工明确,洗净、甩干、定型、烘干、包装,一刻不停,一派火热场面。该企业引进自动生产设备,改变了人工加工的传统方式,不仅提高加工效率和紫菜品质,还减少人工费用,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今年订单非常好,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目前除了加工本地紫菜外,周边的霞浦、苍南紫菜都运到这里加工,远的江苏南通、辽宁大连紫菜也运过来加工。”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紫菜加工企业属于季节性生产企业,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福鼎紫菜集中加工期,这期间企业给当地提供大量紫菜加工的就业岗位,当地村民也纷纷参与其中,这是除了养殖紫菜收益外的另一条增收途径,切实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店下镇溪美村村民叶宗国在头茬紫菜收割后,利用二、三茬紫菜生长期间到当地紫菜企业打工。“我们两夫妻都在钱盛上班,一个月工资拿了一万多元,很满足。”忙着紫菜打包装运的叶宗国一脸笑容。

福鼎是福建省坛紫菜重点养殖县市,是“中国坛紫菜之乡”,全市共有2.8万亩紫菜、99家加工企业,坛紫菜产业涵盖育苗、养殖、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全产业链产值近20亿元。近年来,该市先后出台《福鼎市坛紫菜产业规划(2021—2030年)》《福鼎市坛紫菜加工行业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向上争取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和紫菜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奖补方式,对企业生产线进行环保改造。大批渔民积极响应当地渔业“由捕转养”战略,从事紫菜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带动当地2万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紫菜加工在消纳当地养殖产量的基础上,每年消耗外来紫菜15万吨,紫菜初加工干品销售量约占全国坛紫菜市场的50%,已初步成为中国坛紫菜初加工成品的主要集散地,紫菜产业已成为当地渔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