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气象+” 护航山海农业蓬勃发展

2022-12-13 16:07:49  作者:林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霞浦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海带育苗企业调研天气对海带养殖的影响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是海带下苗的最佳时段。霞浦县下浒镇养殖户李祖信正忙着将一串串夹着海带苗的苗绳,按一定间隔挂到深水海区的海带架上。

霞浦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海带之乡”,全县从事海带养殖、育苗、加工与流通的人员约10万人,2021年年产鲜海带150多万吨,产值达16亿元。然而,环海地势与多样地形带使得霞浦天气复杂多变,海带如何在最合适的时间段下苗成为深深困扰养殖户的难题。得知养殖户的困扰后,霞浦县气象局立即组织预报员及时发布天气专报,为海带下苗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以前下苗,要自己天天盯着天气预报,生怕临时有变下早了。现在有了天气专报,就没那么焦虑了。”今年,有着三十多年海带养殖经验的李祖信又投资了10万元购入海带苗。根据天气专报,李祖信适当调整了挂绳的水层高度,避免光照太强伤害苗体成长。

“海带苗入海后要是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海带苗就无法生长,会严重影响当年的收成。”海带育苗专家、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安说,海带苗入水时机非常重要,气象预测对养殖户来说必不可少。

“结合养殖户实际需求,霞浦县气象局创建服务微信群,发布天气专报,通过群里的村干部覆盖至每个养殖户,用精细化格点预报为海带养殖提供重要依据。”霞浦县气象台台长张翔宇介绍。

据了解,从2021年4月开展服务至今,霞浦县气象局共发布了244期海带天气专报,除了海带下苗,还为海带晾晒提供气象服务。“我们建立海带晾晒智慧气象服务新体系,在晾晒时段紧盯天气形势,遇到天气变化,第一时间通知养殖户,以‘直通式’气象服务助力海带生产减损增收。”张翔宇说。

近年来,霞浦县气象局大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在充满希望的山海间,用精细化气象服务帮助霞浦唱好山歌、念好海经,走出一条具有霞浦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霞浦县气象局还与霞浦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每周会商机制,定期深入田间地头,紧紧围绕种植户需求联合发布农业专题气象服务。

“通过农业专题气象,农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影响农作物生长的降雨、温度、湿度等气候因子信息,结合农业部门提供的农事建议,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或物资储备,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因子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霞浦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奶凤介绍,气象为农服务涉及果蔬、水稻、马铃薯、蔬菜、茶叶等主要农作物。仅今年,霞浦县气象局就通过精准气象服务,为农服务有效挽回粮食和经济作物损失达2000多万元。(闽东日报 林铖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