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茭阳:冬闲变冬忙 绘就好“丰景”

2022-12-18 22:31:00  作者: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寒冬农闲时节,在福鼎市叠石乡茭阳村田间地头上,却是一片农忙好“丰”景。

茭阳村地处闽浙交界、福鼎南溪水库上游,耕地、林地面积众多。过去,土地由于种植效益不高,许多土地被荒置。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茭阳村开始大力发展油茶、地瓜粉加工、旅游等产业,让农民冬闲变冬忙,增产又增收。

曾经零散荒地,如今是一望无际的油茶“绿”,成为村民增收的绿色银行。“油茶是一种纯天然油料,盛产期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观。这几年,我们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约1300亩土地,吸纳村民入股,并聘请他们化农为工,在农闲时进行采收,增加收入。”福鼎市兴恒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曾兴说。

2021年,茭阳村千亩油茶产量约500吨,实现年产值近200万元。“接下来,我们计划筹备在村中建设油茶加工厂,生产食用油等产品,带动更多村民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致富。”夏曾兴说。

山上硕果丰,山下加工忙。眼下,还是茭阳村地瓜粉丝的加工旺季。随着机器不停运转,村民何跃弟忙碌着将地瓜生粉进行加水搅拌、蒸制、晾晒、抛湿等工序,制作成地瓜粉丝。

“我们用的地瓜都是自家种的,纯天然无污染,加工出来的粉条筋道、爽口,每年都有老顾客提前预订。”何跃弟说。他家仅种植地瓜和代加工地瓜粉丝、地瓜淀粉等,每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

“产业发展既关系村民的‘钱袋子’,又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为进一步打响地瓜粉丝品牌,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出统一的品牌包装,全力向外推广,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茭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何光报说。

由于地理位置近邻浙江泰顺华东大峡谷和氡泉旅游度假区,茭阳村这几年也成了浙南旅游带和浙南大型文旅项目的辐射片区。为此,该村联合周边村落,改造升级乡村公路、古民居,串联闽浙古道、山溪、瀑布、茶园和观景台,融入茶文化、康养运动、乡村景观、特色美食等,将整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区。

“我们计划承接边界旅游,打造悬崖瀑布、苇荡迷津、茶园山溪、村舍水岸等美丽景色,并推动休闲采摘游、白茶研学旅,带动民宿、农家乐和农村电商等的发展,让农村产业更丰富、更有特色。”何光报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