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金牌”助力 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屏南县全力推动金牌旅游村建设

2022-12-20 15:46:39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徜徉静谧古朴的老街小巷,穿过惹人沉醉的金色稻田,感受魅力十足的特色文化……时下,行走在屏南周边乡野,会发现一个个美丽乡村如一颗颗拂去尘土的明珠,生动诠释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内涵。

今年以来,屏南县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目标,依托当地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打造16个金牌旅游村,推动乡村建设提质增效、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成为乡村振兴新的“引爆点”。

因地制宜各美其美

静观秀水、畅享星空。冬天晴朗的夜晚,在熙岭乡四坪村上空,浩瀚璀璨的星空恍若梦境,让来自各地的“追星星的人”舍不得放下手中的镜头。

龙潭村。王志凌 摄

今年夏天,云四坪星空营地正式投入使用,营地拥有福建省第一个乡村星空馆和省内最大的天文望远镜之一,吸引了众多学生和游客拿着望远镜观测皎洁的明月,通过天文望远镜遥望璀璨的银河、探索星空的奥秘。

古村庄,新魅力。四坪,省历史文化名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口曾达到700多人。此后,随着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经商,村庄日渐冷落。2017年7月,在文创产业引领下,四坪村开始走上乡村振兴之路。随着村庄的发展变化,持续吸引“新村民”入住,外地游客和艺术家来此旅居和创作,相继打造半山空间、掬月空间、一方酒舍、松韩屋民宿、浅草堂民宿、溪涧餐厅、靠山饭店等空间,这里也成了屏南乡村游的一大热点,人气渐旺。

四坪村

不仅四坪村,从南到北,屏南县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正释放出巨大魅力。

屏南县现有行政村(社区)160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22个、7个村落成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境内文化底蕴厚重,拥有国家级非遗四平戏、红曲黄酒文化、绵延千余年的传统药膳习俗,以及技艺闻名中外的平讲戏、双溪铁枝等。

厦地村

根据全市旅游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将通过1年至3年时间完成100个左右金牌旅游村建设、巩固、提升,打造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标杆性品牌,全市形成以百个金牌旅游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网络格局。依托各村优势资源和乡村文创产业发展基础,屏南县积极申报建设龙潭村、棠口村、墘头村、厦地村、白玉村、前汾溪村、前洋村、四坪村、北墘村、小梨洋村、双溪村、寿山村、里汾溪村、罗沙洋村、长桥村、古厦社区等16个市级金牌旅游村,打造整体主题鲜明又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串点成线进行开发运营。

墘头村

屏南县因地制宜,立足各村历史底蕴、红色文化、田园风光等特色元素,抓住农村集体“三资”改革、“屏南800”生态公共品牌打造等有利契机,推动每个金牌旅游村至少发展休闲养生、生态康养、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研学基地等其中一种新业态。

棠口村

同时,屏南县还坚持“全域全景区、一村一特色”的理念,将16个金牌旅游村整体培育打造、统一管理运营,串点成线融入屏南县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推动寿山村、白玉村、前洋村、双溪村打造生态气候康养产品,小梨洋村、龙潭村、墘头村、四坪村、北墘村打造乡村文创休闲康养产品,厦地村、前汾溪村、里汾溪、罗沙洋、长桥打造红色研学康养产品,棠口村打造夜游度假康养产品等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从吃、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向商、养、学、闲等要素扩展,让金牌乡村旅游成为屏南县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前洋村

项目支撑全力推动

深冬时节,气温虽低,但漫步寿山乡寿山村,仍可见青山环绕、绿水潺潺,风光秀丽。苏东坡广场上,依山势而建的石楼木屋跃入眼帘,与青山白云交织成一幅动人的画卷;茶盐古街内,明清古建筑尽显典雅古朴,韵味非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寿山村

寿山村地处县城以东,开基于明代,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历史上是“茶盐古道”的中心枢纽和重要驿站。今年5月20日,茶盐古街、“屏南有礼”展示馆(寿山店)、寿山里餐厅、“一家·温暖的家”民宿等作为首批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开业项目,喜迎八方来客。

走进“屏南有礼”展示馆(寿山店),只见馆内设计古朴,按照寿山特有文化元素,融入了古道原石、百祥桥、云海梯田等自然景观特色,令人眼前一亮。货架上,摆满了红曲黄酒、芙蓉李干、山苍子精油等当地特色产品,供游客选择。

“展馆按照‘智能下单、无人销售’的方式进行日常运营,游客看中的产品,既可以扫码购买、直接取走,也可以在线上下单,寄到家里。”“屏南有礼”展示馆(寿山店)相关运营人员介绍,馆内还有展示屏南全域旅游手绘地图、智慧旅游终端等。

“屏南有礼”展示馆,是屏南县每个金牌旅游村的标配,其中,“屏南有礼”寿山馆、厦地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龙潭、双溪、长桥等展示馆正在设计。

屏南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谋划上,屏南县对照金牌旅游村建设指导标准补短板和围绕各村主题定位做业态两个方面来谋划,经过多轮梳理,确定子项目30个,工程总投资26288.04万元。

目标定下了,钱从哪里来?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屏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部署推动,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建立收益共享的运营管理机制,确保金牌旅游村建设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为了加快推动金牌旅游村建设,屏南县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乡镇为单位成立金牌旅游村建设工作专班,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金牌旅游村建设情况座谈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各乡镇还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两委”及“六大员”分工负责、设岗定责等制度,将金牌旅游村建设工作细化,纳入职责分工内容。

发展乡村旅游,人才是关键。屏南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人行等部门充分发挥“一书记三大员”和特聘指导员作用,注重选派熟悉文旅业态和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的干部人才驻点金牌旅游村,通过项目领办、订单服务等方式,推动金牌旅游村发展。各乡镇还依托校地合作基地,高位嫁接高校优质资源,为金牌旅游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同时,积极对接省内外其他高校团队,实行金牌旅游村建设揭榜挂帅工作机制,以购买服务形式柔性引进一批金牌旅游村建设团队,联合研发文创产品、开展旅游宣传、延伸产业链等。

以游兴村以游富民

秋去冬来,当田野一片萧瑟的时候,在罗沙洋村的溪畔、山头、古民居间,一颗颗火红的柿子成了这个冬日最绚丽的色彩,也成为摄影家眼中绝对主角。

位于路下乡罗的沙洋村始建于明朝末期,在近700年的历史中,积累了丰富历史文化,村内保存有10余栋古建筑群。

罗沙洋村

“我们村山清水秀,有著名的内八景与外八景,以打造金牌旅游村为契机,根据村庄特点,规划了休闲农业园、烧烤园、樱花公园、梯田等,吸引游客体验采摘、烧烤、插秧乐趣。”罗沙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蒋云英告诉记者,罗沙洋村还探索由乡镇牵头、村委会组织的自发性古屋修缮模式,根据村庄布局及古村落位置,结合村内巷道,投入30余万元对村内的3栋古屋进行修缮。目前,3栋古屋均已修缮完毕,分别作为摄影基地、咖啡屋与书屋、酒楼。

随着古村蝶变,罗沙洋村从少有人知的民间遗珠变成网红打卡地,也让更多村民“嗅”到商机,返乡创业,杨家谅便是其中一个。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到乡村旅游,开窗满眼绿、卧床听蛙鸣成为市民假日的新选择,我们决定将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杨家谅是地地道道的罗沙洋村人,回乡探亲时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于是对自家古屋进行修缮,将古屋打造成民宿。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随着金牌旅游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当地老百姓纷纷从中“分一杯羹”。

北墘村

诗意北墘,黄酒飘香。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代溪镇北墘村榜上有名。

作为远近闻名的“红曲黄酒之乡”,北墘人多是酿酒的行家里手,全村99%农户从事黄酒酿造,黄酒年产量10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依托金牌旅游村建设,北墘村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黄酒展示馆、黄酒文化演艺中心;修缮古民居、祠堂、酒坊、酒窖旧址;开发北墘特色文创产品等,推动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让传统酒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以来,北墘片区接待游客近4万人,旅游总收入超过600万元,加速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美丽经济”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富了村民,乡村重新焕发活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屏南县接待旅游人数达49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人数占全县游客量七成以上,相关从业人员及当地农民收入大幅攀升,更多群众依靠乡村旅游发展吃上了“旅游饭”。(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