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肩担责任使命 心系万家安宁

2023-01-13 14:56:52  作者:刘源 张谨博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月4日一大早,福安市政府、福安市武装部、福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来到消防员雷增杰家,为雷增杰及家属送去喜报并授予二等功牌匾,雷增杰及家人接过喜报和牌匾,脸上满是笑容。

胸前的大红花承载着荣誉,背后却是无数个日夜的辛苦训练和负重前行的责任担当。雷增杰于2006年入伍,现为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福安市韩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成为消防员16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3000多起,抢险救援1000多起,营救被困人员800多人,为驻地经济建设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贡献。

十几年来,雷增杰获得了公安部消防局“十九大消防安保先进个人”、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宁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2020年,在参与处置“3.7”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坍塌救援中,雷增杰成功搜救出3名被困人员,被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据雷增杰回忆,坍塌事故发生后,他主动提出随增援队伍到现场救援。面对坍塌的大楼,他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第一时间救出被困群众。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雷增杰更加坚定要继续用忠诚与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做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临危不避、挺身而出,是信念,更是信仰,消防员不是生来勇敢,只是他们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便奋不顾身、逆向而行,守护万家灯火,践行职责使命。

“卧下、立、搜……”1月9日,在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训练基地,驯犬员张瑞锦正在训练搜救犬,只见他发出指令后,搜救犬“小七”心领神会,立即做出相应配合动作,搜救出被困人员。这样默契配合的背后是长达三百多天的朝夕相伴和悉心训练。

张瑞锦现任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韩城站站长。2022年,在母亲生病、妻子怀孕的情况下,张瑞锦临时受命担任宁德支队唯一一名驯犬队干部参与全国搜救犬及训导员培训,并于该年带领救援犬“小七”组建了宁德市第一支以抢险救援、人员搜救为主的搜救犬分队,填补了宁德市搜救犬项目的空白。

“刚进搜救犬集训队时我非常紧张,‘小七’也很胆小,经过1年时间,我和‘小七’都实现了‘蜕变’。”看着“小七”一遍遍准确完成既定科目训练,出色完成各项搜救、演练任务,张瑞锦的心情激动又自豪。

张瑞锦一直是一名勤勤恳恳、有责任担当的消防员。参加消防工作15年以来,他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救出群众百余人。在日常工作中,他圆满完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基层指挥员集训、全国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培训、全国水域救援师资力量培训,完成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山岳水域师资力量培训、地震救援拉动演习以及重要会议活动消防安保等任务数百起。荣获宁德消防救援支队多次年度和专项嘉奖,2019年获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优秀基层指挥员的荣誉。

“作为一名消防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多付出一分努力、老百姓就多一分安宁。”张瑞锦坚定地说。(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张谨博)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