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出入见福 福来福往

2023-01-30 10:51:53  作者:刘源 吴小翠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节期间,走进福鼎市鼎文化公园,正中央的巨型“万福鼎”十分引人注目,成为大家祈福、送福、表达美好心愿的平台。

“这个‘万福鼎’共铸有一万个‘福’字,既是‘福鼎’的形象化演绎,也是一种祝福。”福鼎文史专家白荣敏说。

“有福之城,鼎盛之地。”在福鼎,“福”文化源远流长,与城市相生相伴,在不断地传承、创新和发展中,被福鼎人生动地诠释和演绎,渗透在福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记载,清乾隆四年(1739年),福鼎建县,因县东部与浙江交界有一座福鼎山,山形如“鼎”,且县位于闽之上,亦为福建之“顶”,故取名“福鼎”,既明示方位与闽地属性,又寓意祥瑞。“从建县取名开始,福鼎这块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就被寄予富裕、安康、幸福等祝福。”白荣敏说。

除了名字中带“福”,福鼎民间习俗和民间艺术中也包含许多特有的“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是“福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饼花。

作为福鼎特有的一种年画品种,福鼎饼花始创于清代,盛于清至民国期间,是专用于中秋月饼的外包装装饰画。人们在吃完月饼后,会把一幅幅漂亮的饼花贴在墙上以供观赏。

“福鼎饼花有剪纸、手绘、木版、印刷多种形式,通常画一些福神,或直接写福字,表示民间对福、福文化的一种看重。如今,随着福鼎白茶产业向好向优发展,中秋月饼花也被移用到白茶饼上面,延伸出‘福茶’的文化意蕴。”白荣敏说。

出入见福,福来福往。有着“福地洞天”称号的太姥山,以山、海、川、岛和人文景观为主景,“峰险、石奇、洞幽、雾幻”为“四绝”,每一处都可独立成景,相互间却又交相辉映,“山神”太姥娘娘乐善仁爱、护佑众生、赐福人间的形象也早已深入人心。每年七月初七、过年、传说中太姥娘娘羽化飞升的日子和其他重要传统节日,福鼎都会组织隆重的太姥娘娘祭拜活动和祈福活动。

无论是太姥山的“福地洞天”,还是白琳古道中的“定福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福塔”,无不承载着福鼎人民对福的崇尚,人们也在这块福地上安居乐业,见福享福。(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吴小翠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