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富村贷”鼓起村级“钱袋子”

2023-01-31 09:26:07  作者: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走进福鼎市贯岭镇贯岭村,人来车往的104国道旁,一座崭新的商贸楼矗立眼前。

据贯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洪仕行介绍,这座商贸楼由当地闲置的老弹簧厂改造建设而来。“去年5月开始谋划,通过申请‘乡村振兴·富村贷’作为建设资金,楼房部分出租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万元。”

盘活闲置资源,实现长效增收。近年来,运用各级村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资金、“富村贷”等资金,贯岭镇积极盘活镇村存量资产资源,推动农产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产业人才公寓、栀子加工厂等集体产业发展,促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去年以来,为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福鼎市深入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联合农信社开发财政全额贴息的“乡村振兴·富村贷”,以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让更多金融“活水”畅流乡村。

“每个村贷款总额度为500万元,根据各村情,采取盘活资产、投资入股、物业租赁、飞地抱团、合作经营等方式,在促进产业发展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福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晴川湾畔、太姥山下,宁德核电站的4台机组源源不断地输出清洁能源。

如何借助邻近区位优势,促进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增收?硖门畲族乡青湾、斗门头等6个村根据宁德核电5号、6号机组建设需求,每村申请“乡村振兴·富村贷”300万元,规划流转,申报400亩工业用地,出租作为5号、6号核电机组配套产业园建设用地,预计项目完成后,每村按占股年收入25万元。

在龙安开发区涵头村,当地结合龙安工业园区企业员工“住宿难”问题,通过“乡村振兴·富村贷”、上级补助等方式筹集资金100万元,将2栋闲置的6层楼房统一装修改造,并配备专人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实现年租金收入32万元。

生财有道,鼓起村级“钱袋子”。2022年,福鼎市共实施“乡村振兴·富村贷”项目48个,贷款额度1.15亿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迭代升级。截至2022年底,福鼎市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庄达81个、占比32.67%,100万元以上的村庄27个,柏洋村率先在宁德市突破千万村财。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公司等发展模式,在项目谋划实施、优势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强市乡统筹,全力推进‘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福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