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福鼎柏洋:“明星村”再“出圈”

2023-02-22 09:22:08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郑昭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村庄变景点 山地变基地 乡土变“热土”

福鼎柏洋:“明星村”再“出圈”

东南网2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郑昭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感受闽东乡村脉动,怎能不来福鼎柏洋?

迈向共同富裕,这个硖门畲族乡下辖的“明星村”再考高分:2022年,柏洋村工农业总产值23亿元,是2010年的近5倍;村集体收入1032万元,是2010年的近10倍;村民人均收入3.75万元,是2010年的近4倍。

柏洋村一景

近日,记者走进柏洋村,村里的“促进共同富裕展示厅”正加紧布展,优势和短板都将上墙。

“这个展示厅既能承接党建交流、研学旅游,又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柏洋村党委原书记王周齐说。2010年,柏洋村定下“五件事”,即建设南埕山隧道、文化中心、永和文化园、幼儿园、振兴大酒店,如今已全部完成,正阔步迈向“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文化兴、邻里和”的新时代产村融合共同富裕示范村。

“柏洋的实践有力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指出的‘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致富的根基,是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物质保障’。福鼎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实施‘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计划,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福鼎市委书记林青说。

山下“火”起来

航拍的柏洋村

驱车从沈海高速出柏洋收费站,崭新的柏洋村振兴大酒店便映入眼帘。这座由村集体筹资建设的大酒店,楼高12层、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毗邻文化礼堂中心,成为柏洋村地标性建筑之一。

负责人郑为亮忙着接待客人,眉眼间透露着喜悦:“酒店去年10月下旬正式营业,集餐饮、客服、商务于一体,一共有200间客房。搭乘柏洋大力发展旅游的东风,我们力图把酒店建设成柏洋村乃至硖门畲族乡对外服务的窗口,每年可帮村集体增收600万元。”

酒店几十米开外,“柏洋村”石雕大门巍然矗立。一路向内走,只见联体别墅整齐划一,农民公园、花园式学校、老年公寓、廉政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等错落其间,一批批游客来此感受这个“明星村”的独特魅力。

产业支撑有力,振兴更有底气。“整个村就是一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我们下大力气推进接待能力、基础设施等提档升级,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柏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兆品介绍,列入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后,村里又引进专业团队,把水果、水稻、民宿等乡村元素充分融合,开发农文旅新模式,将孝德文化、农耕文化、核电工业游、数字柏洋等串联,打造生态研学旅游教育基地。

“结合时下热门的‘剧本’游戏,我们尝试推行中心村党建剧本游和农业观光剧本游,游客扫描进入小程序后,可根据引导开启不同路线的沉浸式乡村游。”王兆品说,今年村里游客量有望突破30万人次。

背倚青山、面朝大海,家住别墅、出门高速,前有广场、后有公园……如今的柏洋村,既是游客流连忘返的景点,也是村民宜居宜业的乐园。

村民邓昌淋含饴弄孙之余,每天都要到永和文化园逛上几圈,刚开始妻子不理解,嫌弃他不想办法多挣钱。可老邓的解释让她宽了心:“你瞧,逛一逛心情好,身体自然好,更有‘本钱’去奋斗。”

2012年从邻村搬到柏洋村的村民魏金莲也有相似的感受:“住在柏洋村,甭提多幸福!将来市区的房子可以卖,这里的房子说啥也不会卖。”

出柏洋村,南埕山隧道缩短了村子与集镇的距离,途经田野、茶园、海岸,与沿线渔井村、瑞云村等连接,形成一条畲乡特色精品旅游路线。“我们全面盘活旅游资源,鼓励乡村抱团发展,助力集体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硖门畲族乡党委书记杨世凌说。

山上“活”起来

山下“火”起来,山上更是“活”了起来。

游客徜徉于柏洋村油菜花海

金山农耕文化园内“多点开花”就是最好的例证。依山而建的园区内,花艳果香,博物馆、万桃林、观光园等遍布山头,处处生机勃勃。

“立足山地资源优势,我们积极招商引资,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将劳动力、资本、土地和技术有效结合,引领周边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园区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王兆品说。

“青山变金山,我们家在山上种了苦柑、茶叶、黄栀子,去年分别净收14万元、6.5万元、2.7万元,再加上我当门卫和孙子务工的12万元净收入,一年下来家庭总收入有35.5万元。”村民雷增喜一边掰着手指头算收入,一边盘算起未来的规划,“家里已备下100万元,打算给孙子买车、翻新房子、娶媳妇用。”

时针拨回2010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走进雷增喜家的小楼房,坐在条凳上和他拉起了家常,并要求当地的干部要围绕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光荣任务,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继续努力。

当年,雷增喜一家的收入只有5.6万元,如今翻了几番。“这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在总书记的关心下,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雷增喜笑着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足。“这些年,村党支部坚持‘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伙心齐了,没有什么事情干不成。”王周齐说。

金山农耕文化园一侧,约6公里的通村道路加紧建设中。明年通车后,柏洋村将携手瑞云村的千年古刹、东稼村的生态有机茶园,打造“农耕游”“茶旅游”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山坡上,一棵棵森林白茶茶苗分布在树林间,孕育着林下经济的新希望。“去年,我们试种了100多亩森林白茶茶苗,既发挥土地价值,又保护森林。两年后可以采摘,效益将是普通白茶的3倍。”王兆品说。

靠山吃山,吃出产业饭。柏洋村巨洋自然村,一座露营基地正进行土地填方,预计国庆假期前可投入使用;田头水果采摘园种植面积扩大至700亩;柏洋农副食品(茶叶)加工区项目即将启动……

发展“热”起来

中午时分,村民许方坤的私房菜馆里,食客来来往往,一拨接着一拨。

早些年,许方坤在外地闯荡。眼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他决定返乡投资40多万元在邻村开餐饮店,准备大干一场。可事与愿违。

没人气就没生意。许方坤索性亏本10多万元把店盘出去,于2021年回到柏洋村花费55万元开起私房菜馆。村民一度不理解,甚至笑话他。许方坤却信心满满:“我看好柏洋,宁可一时亏本也要回村发展。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

一个闽东乡村为何有如此高的人气?柏洋村离宁德核电站仅5公里,区位优势突出。2014年,当地抢抓宁德核电站建设等机遇,总投资7500万元,村集体筹资2700万元,占股36%,兴建“永和苑”宁德核电承包商营地,为其提供物业等服务,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均可增收420万元。

项目有了,发展跟上。

在广东办厂的村民沈雁栋,见村里有了工业园区,和几个合伙人合计后,卖掉广东的厂房,回村组建福建申达重工有限公司。

雷增喜在采收苦柑

公司成立后,沈雁栋和妻子一起去上班,还拿出上百万元购买原始股。这几年,公司加快转型升级,他的信心越来越足。“最高时每股分红2毛多,我们把赚的分红再投资,加上两个人的年薪30多万元,很满足了。”

“内有凝聚力,外有竞争力。”王周齐说,好产业引人,好教育留人。

2021年8月,福鼎市实验小学柏洋校区挂牌成立,同步城区的师资、教学理念、管理制度等资源,让柏洋村的孩子也能共享优质教育,为乡村留住人才、培养人才。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柏洋村有合唱团、舞蹈队,也有木偶戏、微演艺、孝文化节,村民和游客既是观赏者,也是参与者。

“90后”返乡大学生雷宜杯回村后,努力在文化活动策划和畲族文创上找市场、谋突破。“我们协助村里策划建设孝廉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孝’‘廉’路标和路名、传习畲族婚嫁叩拜礼、培养小解说员,让孝礼文化变得可观可闻可感。”

徜徉村内,柏洋幼儿园、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柏洋分院、医疗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一个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于一体的“大柏洋”发展格局愈发明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数十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收入囊中。

柏洋村乡村振兴协理员张秋香由衷感叹:“美丽柏洋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