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双华村:传承畲族文化 打造特色畲村

2023-02-28 15:10:36  作者:陈祎凝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春时节,沿着盘山公路而上,记者来到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村口“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村内处处展现出浓郁畲村风情。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双华村地处闽浙边界,四面环山,是福鼎市少数民族聚居古村落,为我市畲族人口最集中地区之一,也是福鼎市最早畲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村之一。

近年来,双华村围绕佳阳畲族乡提出的建设“多彩佳阳·山海畲乡”发展思路,以打造民居有特色、基础设施全、服务功能强、生态环境好的畲族文化特色村为目标,重新规划村庄,发展畲村旅游,全方位打造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和丰厚历史底蕴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双华村加大村落环境整治力度,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并进行门楼、进村道路和文化长廊等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据悉,双华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特色村寨示范村、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村、省级畲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双华村畲族历史文化悠久,至今完整保留着传统畲族文化习俗,全村有69栋畲族古民居,其中19栋保存较为完好。”双华村党支部书记钟昌荣说。

擦亮畲族特色招牌。为传承和保护畲族传统文化,双华村加强对织裙带、打草鞋、畲族服饰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的挖掘和培养,依托佳阳民族学校《畲族风情》校本课程,开设畲语、畲歌、畲族体育等民族文化兴趣班,让畲族文化走进学校教育。除此之外,双华村还成立“佳阳畲族乡专职畲歌畲舞队”,涌现出了钟昌敢、雷丽贞等为代表的非遗传承人30多人。

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进村,村落中央坐落着畲族特色文化馆,馆内有序展示了畲族提线木偶、畲族凤凰装、头饰等民俗物品。在畲族文化馆旁,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陈列着畲族特色展品,吸引不少游客参观。“除了展示传统民俗物品外,还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创新编排,制作不同主题新木偶,在闽浙边界演出,让畲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福鼎畲族提线木偶戏非遗传承人钟昌敢说。

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年一度的“二月二”会亲节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加,各族同胞齐聚一堂,享受会亲的欢乐,也促进民族交流与融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二月二’会亲节活动,完善歌舞台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畲族文化知名度,打响畲族文化特色品牌。今后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美丽宜居新农村和畲族特色村建设,推进双华畲族文化传承中心和双华溪生态流域整治项目建设。”钟昌荣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祎凝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