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万顷青山种出好“钱”景

2023-03-10 10:58:23  作者: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春时节,走进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黄振芳家庭林场,林间分片种植着草珊瑚、黄精等中药材,满眼葱茏。原本杂草丛生的林下空地,摇身变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宝山。

“近年来,我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用好用活丰富的森林资源,种植了100多亩金线莲、草珊瑚。”后洋村党支部书记张妙香介绍。“以林兴业”让后洋村获得感满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周宁森林覆盖率72.96%,全县林地面积达到8.4万公顷。广袤的森林资源是山城百姓增收致富奔向新生活的最大盼头、最大资产。然而,长期以来,森林资源的转化率低,群众不能充分享受资源带来的福利,一度守着“绿色家底”却找不到出路。

如何从“穷守青山”到“喜见金山”?面临考题,手握富饶绿色资源的周宁人深入践行“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探索和总结“林业+”模式,开启了一番自我革新。

走进周宁县李墩镇天门山金线莲基地,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金线莲培育的一系列工序。据了解,该基地林下种植金线莲50亩,年产2吨金线莲干,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10余人,农户年均增收4万余元。

“我和妻子常年在基地打工,每年收入十余万元,家门口就能上班,别提多舒心了。”正在晾苗的村民叶孝华乐呵呵地说。

药材变药“财”,周宁县利用各村经联社生产资料交易平台,流转林农林地促进企业规模化种植,累计发展40多家中药材企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值达3500多万元。

向林下要增值空间并不止步于此,周宁县充分发挥山地林业资源优势,以黄振芳“家庭林场”为示范,推进“林、茶、果、药”结合,在林地利用上实行“套种、放养”结合,逐步建成“绿色生态+”的复合型田园综合体。

如今,家门口的绿水青山成为林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花卉、中药材、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林业新产业新业态在周宁蓬勃发展。

“目前,我们已建成30亩大棚,育有35万株文心兰。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产文心兰100万株,产值约4000余万元。”2022年4月,福建馨蕙兰园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余朝晖被周宁生态优势吸引,将基地扩展至周宁,成为周宁高山冷凉花卉的成员之一。

除了文心兰,杜鹃、大花蕙兰、百合等纷纷落地山城,四季花开不断,400多个小农户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花企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渠道保障,实现平均年增收3.6万元。

不砍树,青山也能变金山。截至目前,依托9万多亩林地,以黄振芳家庭林场为样板,周宁县培育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主体300多家,带动个体种养户2600多户,从业人数超过1万,总产值超3亿元。

大山深处,更多“点绿成金”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周宁县持续做大生态效益补偿“蛋糕”,推出“碳汇贷”等信贷产品,通过碳汇收储、碳汇交易,实现青山“变现”。目前已累计成交碳汇13.6万吨,实现交易收入138.3万元。同时,引导后洋苏家山等9个村卖出碳指标3.4万吨,发放“碳汇贷”136万元。(闽东日报 郑文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