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用活“土资源” 掀起“研学热”

2023-03-15 16:20:35  作者:张文奎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在周宁县咸村镇绿城农业龙脑樟基地的原野传统弓箭项目体验点,一个个身穿传统服饰,手持弯弓蓄势待发的少年们正在体验弯弓射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同学们在学习传统弓箭项目

原野传统弓箭项目是咸村镇川中村党支部领办乡村振兴农文旅项目的子项目之一。2022年以来,川中村党支部以乡村振兴农文旅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发利用该村特色农场、茶园、民宿等资源,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以水果采摘、室内课堂、手工制茶、美食制作等为亮点的庭院经济。同时,该村深入挖掘特色传统文化,着力打造礼乐文化仪式体验点,并已承接多次开笔礼、成人礼、汉服婚礼等活动。2022年11月,川中村正式成为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是宁德市首批研学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之一。

“项目建设以来,我们以打造一个集研学、旅游、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具有乡村特色的农、文旅服务综合体为目标,发动村内学校、农业企业、茶农、村民一起,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目前,川中村农文旅项目基地已初现雏形。2023年,基地预计接待全市师生14000多人次,村财预计可新增15万元,新增就业人数近100人。”川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建良说。

近年来,周宁县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优势,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从旅游产业发展的要素入手,不断优化配套环境,着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集研学、采摘、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文旅品牌,深入推动研学游活动开展,盘活研学资源,推出了一批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产品。

听宣讲、学理念、动手种植……2月18日,正值周末,“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森林党校)又迎来了一批小游客。来自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访黄振芳家庭林场,听“三棵树”故事,学“三库”绿色生态理念,体验种植多肉,在“行走的课堂”中边游边学。

“我们依托基地资源,结合村庄活动场所,设计集体活动项目,探索打造实践营地,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山水的‘研学活动’,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鼓励村民参与,探索走上发展研学旅游的新路子。”七步镇宣传委员陈婷婷介绍道。

在推进研学游过程中,周宁县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合理规划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做细研学旅游服务,深度整合了以“生态、红色、非遗、民俗”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将地方特色文化和农业知识融入研学游过程,实现景区深度游览、地方文化深度体验。

在凌福顺事迹展陈馆、梧柏洋红色革命展示馆、碧岩红色文化展示馆、地下交通红色历史展陈馆开展沉浸式党课;在浦源镇民俗馆欣赏周宁评话、手工制硋、棕衣编制等非遗文化;在畲族云门体验采摘乐趣、领略民族文化风情;在周宁故银矿遗址陈列展感受历史沉淀与工匠精神……目前,周宁县已陆续推出研学主题精品旅游线路10余条。

“接下来,周宁将立足‘山’‘水’资源,持续擦亮‘鲤鱼文化’‘三库文化’‘古银矿文化’‘林公文化’等,特别是把生态建设融入全域旅游中,建好‘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开发更精彩的‘研学游’‘红色游’‘避暑游’线路,带动更多游客来周宁研学观光。”周宁县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汤文娟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