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正文

寿宁县公安局芹洋派出所:多渠道 多举措 扎实做好社区警务工作

2023-03-17 10:45:55  作者:吴振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吴振明)为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要求,严格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扎实做好社区警务工作,芹洋派出所以队伍正规化、业务专业化和管理精细化为抓手,挖掘警力潜能,激活警务内生动力,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织牢基层治理平安网。

一、下沉警力,完善社区警务运行机制 

一是提高认识,建立多级联动机制。芹洋所充分利用智理廊乡APP落实“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采集登记辖区房屋及人口信息,切实加强社区民警与网格员的联系,进一步突出网格员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切实掌握辖区动态,实现派出所与乡、村两级部门协同治理格局。

二是细化责任,盘活群防群治力量。一方面进一步规范社区警务工作运行机制,实行“1对1”警务网格包片管理机制,由3名社区警务队民警分别负责三个警务网格,将社区警务工作落实、落细、落效,确保社会治安平安稳定;另一方面充分挖掘社区(村居)资源,加强辖区内治保会、义务巡逻队及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召开治安情况通报会,向社区(村居)通报辖区社会治安动态,对涉稳隐患苗头及时发现、及时遏制。

二、多管齐下,压实社区管控治理工作

巡山涉水,积极排查公共区域安全隐患。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公共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织警力对辖区内公共区域的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治安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隐患逐一排查,并听取天坛庵住持对天坛庵治安情况描述及相关建议,做好相关记录;同时对辖区水库、意外伤亡事故点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以防范溺水事故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聚焦关键,切实开展重点物品见底行动。积极排查辖区内易滋生枪爆安全隐患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向群众广泛宣传有关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的法律法规,加大对私藏危爆物品的危害性宣传;加强对辖区学校易制爆危险化学物品安全检查,将其纳入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监管平台,督促学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物品流向登记制度。

隐患清零,扎实推进重点单位安全检查。针对辖区内的校园、宾旅馆、出租房屋等重点单位,定期组织警力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督促指导学校配齐配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同时加强校园周边不安全因素排查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督促宾旅馆落实旅客“四实”登记制度,全面采集登记辖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逐户访查承租人员身份信息,及时查处利用出租房屋从事违法犯罪等行为。

严密检查,筑牢物流寄递行业安全防线。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物流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安全检查、“压力测试”等方式严格督促本辖区寄递业落实“三个100%”制度,并对寄递企业人防、物防、技防设备配备方面进行检查,同时针对寄往外地的快件、邮件开展查验,严厉打击通过寄递物流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寄递物流安全隐患风险。

自“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芹洋派出所遵循“社区民警下沉基层”和“两队一室均衡互补”原则,分清权限又消除隔阂,明确职责又分工合作,极大程度减少警力浪费。社区民警切实由“下村居”转变为“在村居”,推动警力再向前、服务更贴心,充分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警务专职化。同时,通过不断积极整合优化内部资源、警力,两队协同、以打促防、打防结合成效显著,全面提升了合成作战效能。下一步,我所将持续深化“两队一室”改革,做强社区警务,在服务辖区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治违法行为工作上持续发力,握指成拳,共同展示警务模式改革的丰硕成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