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柏洋:稳定粮食生产 推进乡村振兴

2023-03-21 11:56:34  作者:吴枋宸 叶志坚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油菜花田美如画,油稻轮作喜增收。3月17日,霞浦县柏洋乡后垅村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广袤的田野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吸引不少游客徜徉于此,踏青赏花。“通过油菜花、水稻轮作的种植模式,在‘闲田’上种上油菜花,既可以实现‘一年多季’‘一田多收’,菜籽收获后,花和秸秆等又能作为优质绿肥提高土壤质量,提高水稻产量,一举多得。”种粮大户胡吓增笑着说。

柏洋乡是霞浦水稻种植的主要乡镇之一,全乡种植有近万亩稻田。近年来,该乡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把粮食生产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加大力度,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柏洋乡的胡吓增,是该乡种粮大户。“我几十年来都在种田。2020年,村干部鼓励我发展规模农业,我就在政府的扶持下,流转了330亩土地种植水稻。”胡吓增说。

为了让更多的良田得到充分利用,去年以来,柏洋乡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开展撂荒地整治,坚决遏制土地“非粮化”,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水稻等高产作物,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200亩,有效稳定了粮食生产。

此外,为了让农民在田间“干的好”“坐得住”,柏洋乡还积极引导耕地向种粮大户流转集中,发展粮食规模生产。同时,该乡还进一步加大规模种粮补贴力度,对于种粮面积大于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给予补助。目前,该乡已为15户种粮大户提供资金补贴,共6663户农民受益,总计种植面积为1180.7亩,补贴金额共计2711429.03元,有效缓解了农户资金压力,推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种粮有补助,让我们发展生产的动力更足了。今年,我计划再流转526亩种植甘薯、玉米等作物。”胡吓增信心满满地说。

农民有了种粮积极性,如何提高粮食产量也至关重要。“这些年,我们不断引导农户选择种植水稻高优品种,增加产量。”柏洋乡农机站站长介绍说,目前,全乡种植有中浙优8号和10号、泰两优及兆优为主的优质杂交水稻品种。同时,为规范生产管理,推动农户抱团发展,该乡还成立农业合作社,分享水稻种植知识,扩大水稻生产规模,拓展销售途径,形成产、供、销“一条龙”。

“下一步,柏洋乡将继续压紧压实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责任,着重把握耕地保护、粮食种植和产能提升,发挥合作社的带动效应,全面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提高收入水平。”霞浦县柏洋乡乡长许芳辉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叶志坚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