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涵头:增收有“路子” 惠民有“底气”

2023-03-21 12:04:13  作者:苏晶晶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在福鼎市龙安开发区涵头村,记者看到该村的长者食堂和养老服务设施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即将进行内部装修装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里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就餐和生活照料服务。

“这两个项目,除了争取各级资金支持,我们的村财还投入了近20万元,以提升本村的养老服务水平。”涵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直斌说。除了养老项目投入,去年涵头村村财还在助学、病灾户补助和60周岁以上老人医保支出等方面投入不菲。这一本厚实的“民生账”,张直斌说起来心中有数,也倍感自豪。而这样看起来“大手笔”的惠民举措得益于涵头村厚实的“家底”——2022年,涵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再次实现新突破。这给了村干们足够的底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因时而动,聚“人气”更聚“财气”。涵头村原本是南溪水库移民村,后因龙安开发区建设需求,进行了三次搬迁。落户新址之初,涵头村多数村民因缺乏生产资源而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村财收入也基本为零。

春风吹皱一池春水。随着龙安开发区引进落地项目逐渐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开发区,创造了大量就业创业机会,涵头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村民们或前往企业务工,或开起餐饮店、宾馆、小超市等,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同时,村两委为瞄准企业员工“住宿难”问题,以集体土地入股的形式新建出租房,分批次出租;配合园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流转村集体土地;为吸引更多商户入驻村里,计划统一租下村民房屋店面,对外开展店招……一组组合拳让村财从“零”一路突破,年年创新高。这也令涵头村的兴村惠民之路走得踏实有劲。

张直斌坦言,曾经因“零”村财,村里想建个饮水工程都需要村民集资。如今,村子富了,就能为村民们多办实事、办好事。在福鼎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和龙安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今年,该村还计划利用“富村贷”资金,将玉涵路三榴面积约600平方米的房子进行装修后出租给企业,预计可新增加村财收入18万元。

今年,涵头村还将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对村主干道两侧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文化休闲健身场所进行修缮,提升移民群众的文化物质生活,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幸福”的移民新村。(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