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山前:特色美食街 点亮“夜经济”

2023-03-22 15:05:44  作者: 俞锦阳 王婷婷 李珊珊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暮色四合,走进福鼎市山前美食示范街,灯光璀璨,道路两侧店铺林立,既有“全、新、特”美食,也藏着“老山前”的记忆。

“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城区,山前街道有大量‘新居民’迁入,带来了各个乡镇的美食风味。同时,这里依山傍海,有着桐江鲈鱼、油炸扁蟹、生拌海鲜等一批与‘水’结缘的传统美食,形成了独特的‘山前味道’,建设美食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前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上约说。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福鼎美食产业发展,山前街道以举办宁德市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结合多样化的福鼎特色饮食小吃,打造了集小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山前休闲美食文化街区,逐步打响“来福鼎、逛山前、品小吃”文化旅游品牌。

在建设过程中,山前街道创新“党建+”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群众的作用,深入群众展开调研,挖掘特色优势,多次动员商铺、饭店老板展开座谈,让各界力量成为共建美食街的“生力军”。

“以前的地下排污管很容易堵”“油烟如果直接排到大街上,不美观还污染环境,很容易‘劝退’顾客”……针对大家的建议,山前街道找准定位,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总投资近800万元,逐个击破“痛点”,开展通和路路面改造、沿街立面改造、美化亮化、电线下地、美食展馆建设等一系列项目提升。

2021年11月,山前美食示范街正式开街,长约300米,沿街商铺共50户,凝聚起鲜活“烟火气”,也点燃了美丽“夜经济”,让游客品尝“舌尖上的山前”,尽享旅游之趣。

“我们在这边开店已经很多年了,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更加规范、人气更旺。就我们家而言,客流量比之前增加了20%以上,每月的营业额增加了4万多元。”佳阳全羊海鲜馆老板蓝家平说。

聚合力,新“食”尚。美食街内所有商铺拧成一股绳——

党员商户亮出身份、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引导大家共同维护美食街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构建商家诚信经营体系;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卫生整治、疏通道路等志愿服务,全方位、多角度为美食街有序运营保驾护航,助力美食街经济发展。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把好品质关、提升服务质量等,也成了各店铺的经营共识,致力于让美食街焕发新活力。

“在传承和弘扬传统美食的基础上,我们也支持和鼓励店铺创新菜式,致力让山前美食更丰富多彩。同时,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满足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特色饮食、休闲娱乐、文化参与的多方位需求。”李上约说。

下一步,山前街道准备成立美食街党支部,通过评选党员示范店和诚信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红黑榜”等方式,发挥党员商户“一店带动一片”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沿街商铺树立“诚信为本”经营理念,树立诚信品牌意识,弘扬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俞锦阳 通讯员 王婷婷 李珊珊)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