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福鼎频道 > 正文

福鼎:打造“148”品牌亮眼名片 共谱闽浙边界平安和谐曲

2023-03-22 15:39:56  作者:蔡锦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蔡锦枫)不久前,在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家具产业园内,一名工人操作机器时不慎与布料一同被卷入机器,造成重伤并经抢救无效死亡。因死者家属与企业老板在赔偿问题上分歧较大,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该纠纷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化解,可能会使矛盾升级,影响社会稳定。”事后,闽浙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中心调解员及时介入,分关村法律顾问也来到现场为双方提供法律咨询,经耐心说法说理引导,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并对调解员的公正调解连连道谢。

这是福鼎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边界“枫桥经验”、做好人民调解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福鼎市司法局与贯岭镇、叠石乡政府聚焦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强化“148”品牌项目建设,逐渐摸索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边界联动和谐共创”治理新模式,为两省边界群众提供便捷、贴心、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一幅平安和谐的画卷正在闽浙边界徐徐展开。

“跨区域”协作化纠纷

素有福建“北大门”之称的福鼎市贯岭镇地处闽浙两省鼎苍泰三县(市)交界处,边界地区因土地、山林、生态环境等资源管理使用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涉两省婚姻家庭矛盾、人身损害赔偿、交通事故、工伤赔偿等纠纷也日益增多。受限于不同省份县市,三地在合作互通上有所不便,存在着治安难、维稳难、安全难、发展等问题。

2019年,福鼎、苍南、泰顺三县市司法局联合在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村,挂牌设立闽浙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中心,自此三地打破地域限制。

闽浙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中心还建立了边界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县(市)、乡(镇)两级毗邻地区联防联调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情况,中心成立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已先后调处跨省纠纷近100起,涉案金额780多万元。

这一创新举措的推行,在闽浙边界并非个例。叠石乡地处闽浙边界,有七个行政村与泰顺县的村庄互为边界,飞地(俗称“插花地”)比比皆是。

2015年,叠石乡闽浙边界联防联调中心在车头村应运而生,通过党委政府、党建、警务、司法等多部门组织联盟协作,先后顺利调解了浙江老58省道富察线路权问题等纠纷。

如今的车头村,已经发展完善了群防公治、平安共享、矛盾共解、灾情共救、乡风共树、发展共谋的“六度体系”,实现了毗邻地区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化在毗邻区域、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闽浙边界社会稳定,打造了闽浙边界平安共建特色品牌。

共享“法治精神盛宴”

2021年5月29日,福鼎市贯岭镇分水关村法治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格外热闹。借助栀子花节的契机,闽浙两地在此举办了以“清风徐来浙里花开,典亮生活闽天更好”为主题的闽浙边界法治乡村走廊联合法治宣传活动。

来自闽浙边界地区110余名法治志愿者,忙碌地向在场群众分发民法典、慈善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退役军人事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

打造闽浙边界法治乡村走廊景观带,将法治文化延伸至闽浙边界每个角落,融入百姓生活,是福鼎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拓展深化“148”品牌项目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福鼎市叠石乡,则以车头村、库口村为试点,着力打造闽浙边界法治乡村走廊景观带,目前两村已建设完成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并先后开展了“闽浙两车头、普法一家亲”、“喜迎二十大暨5·18国标博物馆日红色文化遗存”“妇女就是半边天、抵制毒品勇当先”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你方唱罢我登台”。闽浙两地联合资源,组建乡一级普法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借助闽浙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围绕群众的困惑和疑问,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中关于婚姻继承、民间借贷、赡养老人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在闲暇之余,尽享“法治精神盛宴”,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法律明白人”。

“法治”走入“寻常百姓家”

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台上表演声情并茂。2022年11月1日,由福鼎市贯岭镇人民政府、贯岭镇文体中心、贯岭镇妇联以及贯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办的2022年“福鼎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嘭嘭鼓’小分队进万家”活动,先后走进贯岭镇中心小学、贯岭镇排头村养老院、闽浙边临时省委排头会议旧址,用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嘭嘭鼓表演为群众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嘭嘭鼓是贯岭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形式。近年来,福鼎市贯岭镇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致力于将民俗文化与普法活动有机结合,培育当地普法特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包括“嘭嘭鼓”、布袋木偶戏、山歌对唱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人们在潜移默化和点滴渗透中领悟法治廉政观念,提高法律素养。

该镇不仅组建了一支理论宣讲轻骑兵“嘭嘭鼓”宣讲小分队,还在该镇中心幼儿园成立了“嘭嘭鼓”小小分队,以民间传统曲艺表演形式,把移风易俗、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孝廉文化、扫黑除恶、《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带去群众身边。

自成立以来,“嘭嘭鼓”宣讲队持续用极具贯岭特色的表演方式深入机关、学校、乡村、企业、网络等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把传统文化与现代价值体系融会贯通,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保持与时俱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弘扬公序良俗,实现精神文明与法治建设齐头并进。

利用地方特色,打造普法品牌,福鼎市叠石乡也有自己的“招”,打出了“网红点+红色法治”的组合拳,在吸引人流的同时,打响“红色”品牌。

为增强村民法治观念,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叠石库口村建成网红法治打卡点——“我在库口等你”,开展了以“良好善治打卡行”为主题的“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该乡厚植边界联盟共建共识,育强“红色竹阳”、“闽浙车头边界党建联盟”等党建示范点,实现党建引领“一张网”,多元共治“一盘棋”的法治工作新局面;注重挖掘竹阳村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红色资源打造别具特色的“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并多次开展宣传活动。

下一步,福鼎市司法局将继续携手贯岭镇、叠石乡立足地处闽浙边界这一特色,深入发掘闽浙边界法治文化元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精心实施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让“148”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进一步提升边界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