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大岚头村:城郊村奏响 “振兴曲”

2023-03-27 08:38:05  作者: 俞锦阳 王婷婷 李珊珊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福鼎市山前街道大岚头村,炮仗花累累成串,树林间鸟鸣阵阵,满目浓翠淡绿。实践教育基地内,小学生三五成群,分工开展种菜、采花、手工制作等,欢声笑语不断。

“这里离市区近、环境好,还有亲子菜园种植体验等,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和娱乐之余,学习到劳动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非常有意义。”家长李女士说。

大岚头村位于福鼎市近郊,背山面海,生态优越,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短途近郊游、乡村游等本地游备受欢迎,大岚头村立足区位优势,盘活村庄生态、农业等资源,通过“重点打造、串点成线”的方式,融入当地独特的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等,推出研学游项目,奏响乡村“振兴曲”。

“我们引进第三方公司合作,打造专注于青少年森林教育的实践基地,开展跨学科式通识教育,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解决问题、领会大自然之美,获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预约几乎周周爆满,‘研学游’也成了本村的一大亮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左右。”大岚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敬丽说。

这两年,随着福鼎市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岚头村因村制宜,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联动发力,提供土地、用工等,积极对接引进茶企;开办农家乐,打造以“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内容的民俗风情游等,形成党支部增动力、合作社增效益、村民集体增收入的良性循环。

“我们还指导已有的合作社、企业成立党支部,实施村企党组织联建,有效解决土地流转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帮助和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齐心协力打造美好家园。”郑敬丽说。

党群同心,大岚头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开展房屋立面整治、房屋树脂瓦屋顶改造、牛耕文化广场及配套停车场建设、路灯亮化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大幅美化村庄形象,为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有效支撑。

据介绍,下一阶段,大岚头村将继续升级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将基地面积扩建到20亩,提高教学承载量,并持续完善乡村旅游要素配套,借助“研学游”的拉动力,推出民俗风情游、务农采摘游、乡村节庆游、短期游、周末游等一批“旅游+”产品,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俞锦阳 通讯员 王婷婷 李珊珊)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